Topic

澳門保存了哪些珍貴的歷史建築?

0218phn006_01
澳門大炮台(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06_01

澳門曾為遠東第一商埠,具有四百年悠長燦爛的中西文化交流歷史。澳門有很多文物建築,富特色的歷史建築物為數確實不少。

 

大炮台城堡

大炮台城堡位於澳門半島的大炮台山上。大炮台山原名柿山,十七世紀,葡人在山上修建炮台,因而改稱大炮台山。炮台佔地約二千平方米,始建於明朝萬曆四十五年(1617年),到明朝天啟六年(1626年)完工,歷時十年,修建期間已曾擔當抵禦荷蘭人入侵的使命。過去大炮台城堡一直是軍事禁區,在1966年才被闢為遊覽區。因為它是著名的古蹟,又高踞於澳門半島中央,可以縱覽全澳,所以一向是旅遊熱點。原設於此的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台於1996年遷至氹仔,澳門博物館於1998年在此建成。

0218phn007_01
大炮台建築物(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07_01

媽閣炮台

媽閣炮台位於西灣民國馬路尾段接連媽閣街的位置,就在著名風景區西灣的末尾,面臨十字門江口,扼澳門內港咽喉,是保衞西岸的前哨,形勢最為險要。媽閣炮台,又名聖地牙哥炮台,立在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堡上。近人認為炮台是澳門政府在1622年前修築的,但前人則多認為是建於1629年。拱形閘出入口處刻有「一七四五」年號,而小堂正額則刻有「一七四零」年,由此可推斷該炮台修建於1740年,同時復修或重修一間小堂,而全部工程則完成於1745年。至於拱閘之外,炮台朝向海岸的最高部分,用石刻有「一八四八」年字樣,這可能是該年間,亞馬拉(就是從前南灣銅像騎在馬上的人)總督曾經在此地立過戰功。

 

市政廳

市政廳位於新馬路,面對廣場,建築古雅,是澳門最突出的葡式建築物之一。市政廳(Leal Senado)的葡文意思即「忠誠的議會」,過去一般被稱為 「議事亭」,其歷史可以追溯至澳門開埠初期,當時議事亭的權力和影響範圍甚大,曾免除數任無能澳督的職務。直至1784年,市政廳現址正式落成,由昔日的紅牆綠瓦,中式亭園的議事亭搖身一變為現存的南歐式建築。當初議事亭會議的建立原意是提供一廣大的會議場所,讓市民聚集討論重要事項,因此議事亭可謂現代最早的民主機構。目前議事亭主要負責管理市政事務,但由於澳門市民已有六十多萬,故只能召集市民代表討論商議,而不能全民參與會議。議事亭曾大事裝修,內部煥然一新,但外表仍保持舊觀。從正門進入地下大堂,可見牆腳部分鑲有藍白兩色的葡國瓷磚,牆上則有記載歷史的石刻。沿石級而上便可到達花園,四邊的牆上也嵌有葡式彩瓷磚,花園內擺放葡國大詩人賈梅士(Luis de Camoes)的石像,中央的球形平台上長滿小草,其上有十字線條交叉排列,表示葡國早期的世界探險,後方還有一噴泉。花園的鐵閘是葡國五金製品的代表作,手工極為精細。牆壁上有石刻浮雕,是李安羅尼(Leonor)女皇像,該女皇是十五世紀葡國亞維士皇朝的一位皇后。

0218phn008_01
市政廳是澳門地標之一(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08_01

陸軍俱樂部

陸軍俱樂部位於南灣馬路,始建於清同治九年(1870年),圓拱形的屋頂嵌有綵帶、禾穗圖案的浮雕,上刻有「陸軍俱樂部」的葡文字樣和創建年份。當年興建俱樂部是為供葡軍休息娛樂,因此地點靠近嘉思欄兵營。建築物是一幢平房,紅牆白柱,地台高築,正面廊柱矗立,配以瓶形支柱欄河,門樓上有浮雕,氣派典雅,甚具南歐建築特色。前澳葡政府將其重修,基本保持原貌,但面積擴大三倍,內設酒吧、多功能廳、兒童娛樂室、餐廳、打牌室和閱覽室等,面向市民開放,只要申請到會籍,便可享用俱樂部內的種種設施。

 

東方基金會會址

東方基金會會址位於白鴿巢公園附近,是一幢兩層高的歐式建築物,建於十八世紀中葉。這幢建築物的特式在於它的百葉窗門、大理石露台和圓拱形窗花簷口,具有典型的南歐建築風格。這幢建築物及其花園,包括白鴿巢公園在內,昔日都是葡國皇室貴族、富豪俾利喇(Manuel Pereira)的行宮,後來俾利喇又將它租給英國東印度公司,作為該公司駐華商務監督、大班及英國派到中國的高級官員的官邸,一直租了五十五年。俾利喇死後,這幢建築物的業權輾轉落到前澳葡政府手上,1960年在這裏設立了賈梅士博物院,展出中外文物。回歸前夕,東方基金會購置了賈梅士博物院,並將其改為基金會的會址。

0218ph015
東方基金會舊貌
0218ph015

前澳督府

前澳督府位於南灣馬路,以往是澳督辦公之地和澳門的行政中心。這裏原是私人產業,建於1849年,到了1881年,前澳葡政府將其收購,改建為澳督府。前澳督府佔地五萬平方米,分二層建築物及花園,以麻石為牆基,結構牢固,左右兩翼伸出,拱形窗門,鑲嵌木質百葉窗,花園在建築物後面及右側,富有南歐情調,是澳門的又一特色建築物。

0218phn017_01
前澳督府(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17_01

舊法院大樓

舊法院大樓位於南灣馬路,建成於1951年5月,由當年唯一華籍工程師周滋凡承建。法院大樓樓高三層,大門處有寬闊的大理石石階,兩旁各列有一條三層高的巨型圓柱,配以門牆上的雙層三柱,以及稜角分明的線條,顯得氣勢不凡。法院大樓建成之初,本來是政府機關的集中地,後來有些機構規模日大,陸續遷出,另謀辦公之處,只留下檢察官辦公室、律師公會及法院等,故被稱為「法院大樓」。現在澳門已建成高級法院大樓,故舊法院大樓就只剩下初級法院了。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01-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