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mainsite_5000_0301_4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1_4_header_v1

孔子一生致力教書育人,他的教育方針有四條:「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他教育學生朝這四個方向發展,為人的目標應該合乎大道;處事原則的根據是德性;人生的道路應該遵循仁愛的方向;遊憩於六藝之中。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在四條教育方針中,德行為首,言語次之,政事又次之,文學等技藝為末。

0301ph007
曲阜孔廟的主體建築大成殿
0301ph007

有教無類

孔子桃李滿天下,他之所以能夠創辦中國歷史上最早、規模最大的民間私塾教育,是因為他在招收學生的條件上,堅持平等思想,採取「有教無類」的觀點。孔子招收學生,不論貧富、長幼、賢愚,只要能付得起最低的學費(一些乾肉條),都一律招收,並孜孜不倦地教誨他們。

 

孔子的門生有不同年齡、背景和能力的人。如子路小孔子九歲,曾參小孔子四十六歲;子貢家境富裕,仲弓家世卑賤;顏淵得道,子路出仕,宰我善辯,子夏善文。孔子對他們因材施教,把他們培育成得意門生。孔子這樣做不但打破了教育長期被貴族壟斷的局面,還為平民百姓開啟了教育的大門。他教過許多學生,其中較著名的有七十多人,他們各有特殊的才能和成就。長於德性的有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長於言語的有宰我、子貢;長於政事的有冉有、子路;長於文學的有子游、子夏。

0301ph008
萬世師表匾額
0301ph008

文行忠信

孔子的教育內容圍繞着文、行、忠、信四方面。何為「文」呢?子貢曾問孔子:「為甚麼給孔文子謚為『文』?」孔子說:「他天資聰明而好學,向下屬請教問題從不以為可恥,因此被謚為『文』了。」何為「行」呢?「一個人如果愛說奉承的話,故意裝出討好的臉色,過分的謙卑,連左丘明都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何為「忠」呢?「如果心裡痛恨一個人,表面卻和他友善,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何為「信」呢?「如果有三個人一起行走,當中一定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學習他們的長處,以他們的短處作為改正的參考。」所以,行事恭順、誠敬向上,能愛護百姓,廣施恩惠,合理使用民力,這就做到了文、行、忠、信了。

bulb

左丘明

中國春秋時史學家。魯國人,雙目失明。他知識淵博,品德高尚,深得世人尊敬和愛戴。孔子視其為君子。

0301ph009
杏壇
0301ph009

因材施教

孔子的教育方法靈活多樣,能針對每個學生的個性和特長,採取相應的教育方法。他提倡博學和精思兼具、啟發和自悟相結合的教育方法。他着重了解學生的能力,例如他對子路說:「我教你的都知道了嗎?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要老實地說,這才是真知啊!」他問子貢說:「你與顏淵哪一個比較強?」子貢說:「我怎麼比得上顏淵呢?顏淵能聞一知十,我只能聞一知二。」孔子說:「我和你都不如顏淵啊!」

Last updated:
2021-11-0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