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天壇建築有何象徵意義?

30014phn002_01
天壇具有天圓地方的意義(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0014phn002_01

天壇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著名作品,並且具在一定的象徵意義。

  • 天壇內外宮牆的平面所展現的北圓南方的形式,象徵了中國古代宇宙觀念中天圓地方的意義。
  • 祈年殿、圜丘壇、皇穹宇及其外的圍垣,都採用了圓形的平面,上覆蓋天青色瓦,體現了「天」的象徵意義。
  • 祈年殿採用了三重屋簷,祈穀壇與圜丘壇採用了三層壇台,這裏的數字「三」是中國古代天數的一個基本數,顯然也是表達了「天」的象徵意義。
  • 祈年殿建築,其室內用4棵金井柱,其簷柱與金柱均為12棵柱子,分別象徵一年中的四季、十二月和一天中的十二個時辰;而簷柱與金柱之和為24棵柱子,又象徵了一年的二十四節氣;若再加上4根金井柱,內外三重柱子的總和為28根,象徵了古代中國人觀念中的天上的二十八星宿;還有人認為,在這28根柱子的基礎上,再加上上簷的8根童柱,祈年殿內柱子的總和為36棵,這恰好象徵了古代中國人觀念中的所謂三十六天罡。

 

此外,古代中國人常常會在一些尺寸上,負載有特殊的意義。例如,明初建圜丘壇時,以其周回「九里三十步」而蘊涵某種象徵意義。其實,類似的象徵,在壇的周長、殿閣的高低、樑柱的長短等方面的體現,很可能蘊涵有類似古代工匠們在門窗的高低長短之尺寸餘數上可能採用的所謂「壓白尺」之某種趨吉避凶的象徵意義。

30014ph045
祈年殿
30014ph045

天壇建築的空間藝術

從天壇總平面的設計中可以看到古代匠師們的匠心所在。以西天門甬道與丹陛橋的交會點為一個中心點,我們會發現一些有趣的長度比例關係:

  • 從西天門甬道登上丹陛橋,向北望去,是祈穀壇南垣正門南磚門,這座三孔的磚築門是祈年門前的一道前門。向南望去,則是天壇內壇北牆正門成貞門。兩門的距離約為375米,而西天門甬道與丹陛橋交會點與祈穀壇南磚門的距離約為125米,而與成貞門的距離約為250米。兩者的距離之比為1:2。
  • 再從同一位置觀察它與祈年殿和圜丘壇的距離關係。從天壇的總平面圖看,由西天門甬道與丹陛橋的交會點到祈年殿中心點的距離約為250米,而由同一點到圜丘壇中心點的距離約為500米,兩者之間的比值同樣為1:2。
  • 同樣是這個位置,它與祈年殿中心點的距離約為250米,而與成貞門的距離也是250米,而成貞門與圜丘壇中心點的距離也為250米。也就是說,這個進入祭祀大典的切入點設在距離祈年殿為總距離的三分之一,而距離圜丘壇為總距離的三分之二處,從而使兩者之間在空間視覺與心理感受上達到一種平衡。
  • 同樣有趣的長度比例還有,比如,齋宮東門前有一條甬道延伸到丹陛橋下,這條甬道與丹陛橋相接處,恰好位於祈年門與圜丘壇中心點距離的中點上。祈穀壇南磚門位於西天門甬道與丹陛橋交會點和祈年殿中心點之間距離的中點上;同樣,回音壁圓形庭院的中心點,也恰好位於圜丘壇內北門與內壇牆北門成貞門之間距離的中點上。

 

其實,這種比例上的控制,更是通過一種空間網格方式來實現,這是中國古代建築設計中所使用的「平格網」法,即將一個建築群用一個標準的尺度,如5丈或3丈,將建築物放置在這一網格的適當位置上,從而形成一種有控制的空間藝術效果。

30014ph044
天壇三座門壇牆連接成貞門與西天門
30014ph044
Last updated:
2020-10-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