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檢閱中國著名私塾

mainsite_5000_30054_8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8_header_v1

私塾對中國古代文化教育、學術思想的發展產生過巨大的影響。北宋有四大書院之說,南宋亦有四大書院之說,至清末全國共有書院二千餘所。

 

白鹿洞書院

位於江西省廬山五老峰南麓後屏山下,由書院門樓、紫陽書院、白鹿書院、延賓館等建築群落組成。白鹿洞書院山地面積為3000畝,建築面積為3800平方米,是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白鹿洞書院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初為唐代貞元元年(公元785年)洛陽人李渤與其兄隱居讀書之處。據傳李渤在此隱居時,曾養一白鹿自娛,因此人們稱李渤為「白鹿先生」,又因此地四山回合,由山麓小路進去也有數里之遙,真有點入洞之感,所以稱為白鹿洞。南唐升元年間,白鹿洞正式闢為書館,稱白鹿洞學館,亦稱「廬山國學」,由李善道為洞主,掌教授,置田聚徒,成為講學和藏書之所。

 

白鹿洞書院雖為宋初所建,但不久即廢。直到著名理學家朱熹重修書院之後,白鹿洞書院才揚名國內。朱熹不僅重修了白鹿洞書院,而且還建立了嚴格的書院規章制度。《白鹿洞書院教條》不但體現了朱熹以「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一套儒家經典為基礎的教育思想,而且成為南宋以後中國封建社會七百年書院辦學的樣式,也是教育史上最早的教育規章制度之一。

 

30054ph035
朱熹在福建武夷講學處(小兵攝)
30054ph035
30054ph037
白鹿書院(段八一攝)
30054ph037

岳麓書院

位於湖南長沙南嶽七十二峰最末一峰的岳麓山腳,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書院。

 

岳麓書院始建於北宋初期。北宋開寶六年(公元973年),朱洞以尚書出任潭州太守,鑑於長沙岳麓山抱黃洞下的寺庵林立和幽靜環境,在原有僧人興辦的學校基礎上創建了岳麓書院。初創的書院分有「講堂五間,齋舍五十二間」,其中「講堂」是老師講學道的場所,「齋堂」則是學生平時讀書學習兼有住宿的場所。岳麓書院的這種中開講堂、東西序列齋舍的格局一直流傳至今。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曾兩次來此講學,當時學生達千人,從而使岳麓書院有「瀟湘洙泗」之譽,不僅聚集了很多德高望重的大師,還培養出諸如王夫之、陶樹、魏源、左宗棠、曾國藩等著名的湖湘學者。清光緒二十九年,在新政之議的呼聲中,延續了近千年的岳麓書院正式改為湖南高等學堂。後來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湖南工業專門學校,1926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至今,歷經千年,弦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

30054ph036
岳麓書院在元代是政府向北方推行理學和書院的榜樣
30054ph036

三味書屋

晚清紹興府城內的著名私塾,也是魯迅12歲至17歲求學的地方,位於都昌坊口11號。塾師壽鏡吾(晚署鏡湖),是一位方正、質樸和博學的人,在這裡坐館教書達60年。三味書屋是三開間的小花廳,本是壽家的書房。坐東朝西,北臨小河,與周家老台門隔河相望。

 

魯迅寫過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散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逼真地寫出了三味書屋的陳腐味,說它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兒童在那裡受到規矩的束縛。但作者並未將三味書屋寫得死氣沉沉,而是通過課間學生溜到後園嬉耍,老私塾先生在課堂上入神讀書學生乘機偷樂兩個小故事的敘述,使三味書屋充滿了諧趣。而三味書屋也因為魯迅的文章而名聲大噪。

30054ph034
三味書屋──魯迅讀書的私塾
30054ph034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