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永樂大典》消失之謎

0703ph011
《永樂大典》上有被燒灼的痕跡
0703ph011

《永樂大典》正本因何佚失?被人偷盜、搶劫和焚毁?眾說紛紜。在國內外學術界中,至今都在爭論1900年《永樂大典》消失之謎。《永樂大典》在永樂年間纂修完成後,只抄錄了一部,叫做「永樂正本」,到嘉靖朝,怕這書有損,又重錄了一部,稱為「嘉靖副本」。因為兩部《永樂大典》都深藏在皇宮中,沒有刊印,流傳稀少,在朝代更迭、內憂外患中被偷盜、搶掠、焚燒,「正本」消失了,「副本」也只剩下四百餘冊。《永樂大典》從編纂到毀滅的600年間,留下了許多傳奇故事和千古之謎。

 

《永樂大典》纂成後,被放置在南京文淵閣的東閣。永樂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移都北京,挑選了一部分藏書帶到新都,《永樂大典》在正統年間正式被放置在文樓中。在明朝皇帝中,明世宗(嘉靖皇帝)最喜愛《永樂大典》,平時在案頭上常備幾冊以供隨時翻閱。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宮中發生大火,危及文樓中的《永樂大典》。明世宗連夜下了三道金牌,令人把這書及時搶救。為防止今後再遭受類似禍患,明世宗萌生了重錄這書的想法,並同大臣徐階反覆商議此事。重錄完成,抄好的副本被放置在新建的皇史宬。

0703ph012
明世宗像
0703ph012

嘉靖間重錄《永樂大典》後,有關《大典》的記載就很少見了,特別是永樂正本的下落更是人云亦云,變得撲朔迷離。有人認為《大典》正本毀於戰亂或火災,早已蕩然無存。有人卻認定《大典》應該是被殉葬了,現在還有重現於世的希望。《永樂大典》正本已經杳無音信,僥倖逃過明末戰亂的副本也有兩千多卷殘缺。在整個清王朝,《永樂大典》被學者和統治者重新重視和使用,也經歷被偷盜、焚燒和劫掠的悲慘命運,最終在1900年八國聯軍進佔北京時被毀滅。剩下約四百冊零本被8個國家和地區的30個機構收藏。從二十世紀初,不斷被藏書家摹寫、複製。像傅增湘、嘉業堂這些收藏過《永樂大典》的藏書家和藏書樓都曾經模擬複製過這書。

 

中國國家圖書館的前身是清學部所轄京師圖書館,民國間改稱國立北平圖書館,1949年後稱北京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誕生之初就擔負起國家圖書館職責,保存並收集《永樂大典》等珍貴文獻。經過90年的努力採集、國家調撥和各界捐贈,目前收藏的《永樂大典》原本達到221冊。1959年,北京圖書館將歷年收集到的《永樂大典》原本和膠卷提供予中華書局,與中華書局自己收集到的《永樂大典》複製品一起影印出版。經過多次補充出版,目前正式出版的《永樂大典》已達797卷,佔現存總數的99%。國內的《永樂大典》除上海圖書館和四川大學圖書館各有一冊外,其他都集中存放在國家圖書館的善本書庫中。

 

台灣和日本也出版了影印的《永樂大典》。2002年,在中國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永樂大典》600年國際研討會」,北京圖書館出版社正式推出原大模擬影印的《永樂大典》。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1-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