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現代化——打造好國家的鎧甲

國防力量就是一個國家的鎧甲。為了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中國全方位的國防現代化建設就顯得尤為重要。陸海空軍都對兵種結構,士兵人數和武器裝備進行了調整,而且一大批新式高科技武器更加引人注目,如遼寧艦、殲-20等,都大大提升了中國軍隊的國防力量。

在國際關係中,衝突與戰爭是不可避免的話題。而國防力量則是一個國家的鎧甲,幫助國家應對危機,保持獨立自主。為了應對世界性的軍事變革及恐怖主義等問題,適時地提升國防力量是一個國家的必要措施。國防現代化是以現代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武裝國家的防禦體系。中國的國防現代化包括武裝力量、人民防空、國防科研、國防工業等的現代化。

中國要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現代作戰體系。習近平主席提出,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國防現代化的核心是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軍隊。這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是多種制約因素有機聯繫的整體,涉及軍事、政治、經濟、科學、文化、外交等各個領域。當中包括五個現代化:

軍事思想的現代化;

軍隊的現代化(武器裝備技術的現代化,人才的現代化以及體制編制的現代化);

國防科研和國防工業體系的現代化;

國防法規體系和戰爭動員制度的現代化;

國防基礎設施和戰場建設的現代化。

 

陸軍

p4guofangxiandaihua-1-
p4guofangxiandaihua-1-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機動作戰部隊約85萬人,分為13個集團軍,分佈於五大戰區。陸軍是人民解放軍的主要軍種,是陸地作戰的主力,是人民解放軍各軍兵種中歷史最久,在新中國建立前後的歷次作戰中發揮最出色,也是現代化建設和各種搶險救災中的中堅力量。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成立於2015年12月31日。

陸軍包括步兵、裝甲兵、炮兵、防空兵、陸軍航空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種及電子對抗兵、偵察兵、測繪兵等專業兵。所有步兵都屬機動化步兵,其中近半屬機械化步兵,配備有裝甲運兵車和一些坦克。陸軍按其擔負的任務還劃分為野戰機動部隊、海防部隊、邊防部隊。

陸軍裝備有超過1.3萬輛主戰坦克,導彈兵和炮兵擁有超過1.7萬門火炮(自行火炮、拖曳火炮、榴彈炮、齊射火箭炮、迫擊炮等)、另有自行反坦克導彈系統、無後坐力炮、反坦克炮等多種武器。

陸軍代表裝備

99式主戰坦克,是裝甲師和機步師的主要突擊力量,被稱為中國的陸戰王牌。車長7.6米,寬3.5米,高2.37米,最大公路速度70千米/小時。它裝有一門125毫米高膛壓滑膛坦克炮(炮彈基數40發),使用鎢合金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時,可以在2000米距離上擊穿850毫米的均質裝甲;而使用特種合金穿甲彈時,同距離穿甲能力達960 毫米以上。輔助武器為12.7毫米高射機槍一挺(備彈500發),7.62毫米並列機槍一挺(備彈2500發)。

p4guofangxiandaihua-2-
99式主戰坦克(來源:視覺中國)
p4guofangxiandaihua-2-

 

陸軍自行火炮系統由45倍口徑身管的遠端155毫米自行榴彈炮、大威力增程炮彈、先進火炮射擊修正子系統、信息子系統和各種後勤支援車輛等部分組成,具有射程遠(最大可達39千米)、殺傷力強、打擊目標種類較多、彈藥相容性良好、射擊精度和靈活性高、部署和進入/撤出戰鬥迅速、具備完全的自主作戰能力等特點。此外,該系統的機動性極強,生存能力極高,易於操作和維護。

 

海軍

p4guofangxiandaihua-3-
p4guofangxiandaihua-3-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以艦艇部隊和海軍航空兵為主體,其主要任務是獨立或協同陸軍、空軍防禦敵人從海上入侵,保衛領海主權,維護海洋權益。其作戰部隊——除了海軍總部直轄外,分佈於北海、東海、南海三支艦隊中。海軍是海上作戰的主力,具有在水面、水中、空中作戰的能力。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配備新型航空母艦、新型驅逐艦、新型潛艇、新型戰鬥機等新一代主戰裝備,以及與其相配套的新型導彈、魚雷、艦炮,電子戰裝備等武器系統。

中國海軍在未來的戰略任務大致涵蓋了三個層次:近海防禦(黃水)、保護領海和領土完整與權益(綠水)和確保中國海上生命線的暢通(藍水)。

海軍現役兵力約30萬人,共分為五大兵種:水面艦艇部隊、潛艇部隊、海軍航空兵、海軍岸防兵和海軍陸戰隊。水面艦艇部隊編有戰鬥艦艇部隊和勤務艦船部隊。

中國海軍擁有包括潛艇、驅逐艦、護衛艦等各類艦艇,並且具備大型區域防空艦、核動力潛艇、AIP潛艇(不依賴空氣推進發動機作為動力的潛艇)等世界先進武器裝備,海軍航空兵裝備了轟炸機、巡邏機、電子干擾機、水上飛機、運輸機等勤務飛機。海防導彈亦形成系列,不僅有岸對艦導彈、艦對艦導彈,還有艦對空導彈、空對艦導彈、空對空導彈等。

20171015103540580ta-
殲-15艦載機從遼寧艦起飛(來源:中新社)
20171015103540580ta-

 

海軍代表裝備

遼寧號航空母艦,簡稱「遼寧艦」,舷號16,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艘可以搭載固定翼飛機的航空母艦。前身是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次艦瓦良格號,改裝後中國將其稱為001型航空母艦。艦長305米,飛行甲板寬75米,滿載排水量約6.1萬噸,為常規動力航母。編制等級為正師級,編制員額1000餘人。可搭載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固定翼艦載機採用的是滑躍式起飛方式。

 

空軍

p4guofangxiandaihua-5-
p4guofangxiandaihua-5-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於1949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現已經發展成為一支以航空兵部隊為主體,包括高炮、地空導彈、空降兵等作戰部隊,以及雷達、通信等保障部隊合成的軍種。其主要任務是擔負國土防空,支援陸、海軍作戰,對敵後方實施空襲,進行空運和航空偵察。目前,中國空軍總兵力近40萬人,裝備有殲擊機、轟炸機、運輸機、加油機、預警機、電戰機等各式飛機。

空軍代表裝備

殲-20(J-20),綽號「威龍」,北約代號「火牙」(FIRE FANG),是一款具備高隱身性、高態勢感知、高機動性等能力的隱形戰鬥機。作為中國首款第五代戰鬥機,它融合了全球多種已經在使用的優秀戰鬥機的特點,具備極強的隱形性能、機動性能,比如美國 F35的光電分散式孔徑系統(EODAS),也被技術人員整合到殲-20戰鬥機上。殲-20是世界上第二架應用EODAS的戰鬥機,是首款採用鴨式氣動佈局的隱身戰鬥機,採用DSI鼓包進氣道。已經採用的局部等離子體隱身技術、反無源探測塗料,可以使其隱身性能達到或超越美國的F-22。

殲-20採用單座、雙發、全動差動雙垂尾、DSI進氣道(無附面層隔道超音速進氣道)、上反鴨翼帶尖拱邊條的鴨式氣動佈局。鴨翼相對主翼的位置比殲-10進一步靠前,增大了力臂,增強了效用,所以較小的鴨翼就可以達到很大的作用。

p4guofangxiandaihua-6-
殲-20戰機(來源:視覺中國)
p4guofangxiandaihua-6-

 

火箭軍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前身為第二炮兵,成立於 1966年7月1日。成立時,由於高度保密的原因,戰略導彈部隊無法直呼其「名」,由毛澤東主席批准,周恩來總理為其命名:「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二炮」始終由中央軍委直接掌握,是中國實施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主要擔負核反擊和常規導彈精確打擊任務。

「二炮」除了身穿陸軍制服外,實際上和陸軍集團軍沒有關聯,與陸海空三軍同為正大軍區級。 2015年12月31日,作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措施之一,第二炮兵部隊改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由陸軍附屬兵種成為與陸海空三軍並列的第四個獨立軍種。

火箭軍由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及作戰保障部隊組成。火箭軍裝備各型近程彈道飛彈(如東風-11、東風-15系列),各型中程彈道飛彈(如東風-17、東風-21系列),各型遠程/洲際彈道飛彈(如東風-5,東風-26、東風-41系列),各類巡弋飛彈等。

20170730103436617ta-
火箭軍部隊方隊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閲兵(來源:中新社)
20170730103436617ta-

 

 

參考資料:

《保家衛國的中國國防》

China Military Strength  

《外媒評中國陸軍:20年間發生巨變 現役主戰坦克數量壓倒性佔據世界第一》  一點資訊 2018/3/7

《中國殲20有哪些黑科技 飛行員能借助DAS系統透視機身》 新浪軍事  2018/6/22

Last updated:
2019-12-1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