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80ph001
示範氣功
30080ph001

中國氣功源起於人體的自我本能反應,已有數千年歷史,可惜至今仍存在着很多未能破解的謎團,以致眾說紛紜,真偽難辨。氣功的正確起源時間並沒有直接的文獻記載,從一些間接資料佐證,氣功的萌芽應可追溯到上古時代。根據文獻文物記載,氣功是由人體的自我本能衍生而成。人體與生俱來就有一種自我修復的本能反應,古人把這種對人體自我本能的體會,慢慢演變形成為一種自我的保健活動,這種保健活動可以說是氣功的雛形。後來再融入了自覺和意識的調控,逐漸形成一種鍛煉身心的健康技能。近數十年,由於西方醫學和科技的發達,這種健康技能已隨之進入科學年代,成為人體生命奧秘的探索和防治疾病上的另類療法。

30080ph002
保健活動是氣功的雛形
30080ph002

氣功,即古代的「導引」、「吐納」、「按蹺」、「行氣」。據劉天君主編的《中醫氣功學》中記載,氣功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晉代道士許遜著的《淨明宗教錄˙松沙記》,所以氣功在那個年代只是道家一個修煉術語。氣功此詞自面世後的千多年,一直沒有被廣泛應用,主要原因是古代修煉技術門派非常多,且各自有其本身的術語。直至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氣功療法實踐》和《內養功療法》兩書出版後,「氣功」一詞才開始被廣泛應用,氣功熱潮在中國興起,各派修煉技術紛紛以氣功為名在社會上廣為傳播,一時百花齊放,「氣功」一詞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近年,由於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推廣和發展中國健身氣功,並邁向世界,使「氣功」這個名詞更上一層樓。

bulb

「導引」、「吐納」、「按蹺」、「行氣」

「導引」:導,指導氣;引,指引動肢體;導引是一種透過呼吸吐納與肢體運動相配合的自體血氣調節,祛病健身的養生方法。「吐納」:吐納即呼吸,是氣功中調整呼吸的鍛煉,指把胸中的濁氣從口中呼出,再由鼻中慢慢吸入新鮮之氣。「按蹺」:按蹺是中醫六大醫術之一,按是用手為病者按摩,蹺是用腳為病者按摩,也是氣功中一種按摩和拍打肢體的運動。「行氣」:行氣亦稱服氣、食氣,為道教早期修煉方術之一,是一種以呼吸吐納為主,輔以導引、按摩等的內修養生方法。

若單從字面上演釋,氣功可定義為「以氣練功」,即透過呼吸吐納的鍛煉,使身體產生某種功效,這是比較表面而顯淺的理解。在分類上,除歷史創見的各大氣功門派外,亦有人喜以外氣功、內氣功分之。外氣功,一般多指硬氣功,以呼吸運氣,使身體肌肉極限收縮,產生抗打能力,是外在功效的表現。內氣功,一般多指以內修為主的氣功修煉方法,如「養生氣功」,便是透過自然呼吸去改善身體素質,達至益壽延年。

30080ph003
氣功其中一式:氣息歸元「斂氣」
30080ph003

若從人體屬性的角度去定義氣功,氣功應是一種能量,一種能配合大自然的生物能量,有助人體的生長和修復,而呼吸便是其中一個主要能量來源。故對於氣功,勿將之過於神化或深不可測。簡單地說,氣功是一種建基於中國傳統文化上,有益身心,能調控體內環境,達至防治疾病的健身養生方法。

Last updated:
2019-10-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