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古代貨幣有多古老?

0901phn002
古代貨幣
0901phn002
0901ph002
秦以前曾經流行的各種貨幣
0901ph002

在新石器時代,中國已有以物換物的交易,也開始出現最早的自然物貨幣,主要有兩類:

一、天然物質,如貝殼、龜殼、皮革、齒角、珠玉;

二、生產工具和生產物,如牲畜、糧食、布帛、農具等。

 

自然物貨幣經發展後出現了真正的貨幣,貝幣是最早的貨幣,其後有布幣、刀幣、錢、蟻鼻錢。

bulb

音:〔普〕yuán,〔粵〕jyn4,音「元」。

義:同圓,圓形。

0901ph001
漢以後基本定型的圓形方孔銅幣,運用了二千多年,至清末才被無孔銅元取代,圖為公元238年吳國孫權鑄造的「大泉當千」銅幣。
0901ph001

 貝幣

夏商時代出現了中國最早的貨幣──貝幣。貝殼之所以成為貨幣,因它既是象徵吉祥的貴重裝飾品,又可以用枚計數,且堅固耐久,便於攜帶。中國古代充當貨幣最普遍的是「齒貝」。 貝幣的計數單位是「個」和「朋」。把貝殼的頂部磨出一個孔,用繩穿起來,一串10枚,就是一「朋」。

0901ph003
無文銅貝(東周)
0901ph003

布幣

布幣最遲在殷商後期和西周初期就已經存在,它是由兩種鏟形農具──鎛(布)、錢演變而來的。布幣的演變經歷了原始布、空首布、平首布三個階段,愈早者愈接近農具原狀,又大又重且製作粗糙,愈演進愈輕巧方便。布幣主要流通於黃河中游的三晉兩周地區(相當於現在的山西全境及河南、河北部分地區),大的重40克以上,小的只有七八克。

0901ph004
田字空首布(春秋)
0901ph004

刀幣

刀幣是形狀像刀的貨幣。刀幣起源於東方漁獵地區和手工業發達地區,是從一種叫「削」的刀類工具演變而來。初期的刀幣也因此與削在形狀大小和重量上比較相似,特點是柄端有環,可以穿繩,柄身有裂溝。刀幣主要流行於齊地(今山東半島),燕趙(今河北、山西)則刀布並行。

0901ph005
刀幣
0901ph005

圜錢

圜錢(環錢)是一種形狀像圓環的貨幣。除了楚國之外,先秦諸國貨幣發展到最後階段都出現了圜錢,這意味着貨幣制度逐漸統一。圜錢的基本形制是體圓、有孔,但不同地區有不同特徵。圜錢體圓、有孔,既不容易折斷,又便於穿索,因此具有易於攜帶和清點的優點,使用起來也比較方便,圜錢的形狀遂為後世金屬鑄幣所借鑑。

0901ph007
垣字圜錢(戰國)
0901ph007

蟻鼻錢

楚國所處的南方江淮地區遠離中原,具有自己獨特的經濟社會生活,貨幣也自成體系。楚幣有兩種:一為爰金(一種金鑄幣),一為蟻鼻錢。

 

蟻鼻錢是有文字的貝狀銅幣,亦稱銅貝,俗稱鬼臉錢、鬼頭錢,由商周時期的無文銅貝演變而成。蟻鼻錢面凸背平,大小如貝,形似背面磨平的貝殼,錢有穿孔,幣面文字為陰文,如「」、「」、「君」、「行」、「金」、「忻」等。「」字最為常見,這是「貝」的變形字,形狀就像鬼臉,鬼臉錢因此得名;「」字像一隻螞蟻,而帶「」字者又有高鼻形,合此兩點,遂又稱蟻鼻錢。蟻鼻錢比較輕小,重2-5克不等。相傳春秋時,楚莊王曾試圖鑄造份量更重的蟻鼻錢,卻因不適應民間的流通習慣而失敗。

0901ph006
形如「鬼臉」的蟻鼻錢
0901ph006
Last updated:
2021-09-0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