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釀造化學如何豐富人們的日常生活?

0805ph023
老陳醋正進行醋酸發酵
0805ph023

各種食物都可以加工成醬,所以醬具有廣泛的內涵,包括麵醬、肉醬等。其中以穀物或豆類為原料,經發酵而釀成的麵醬,豆醬是利用黴菌將原料中的澱粉和蛋白質分解為糖類、酯類、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從而使醬成為鮮味可口、耐於貯藏的常見食品和調味品。北魏賈思勰所著的《齊民要術》中介紹了十四種醬的製法。大約到唐代,製醬工藝基本成熟。豉與醬不同,它是有控制的半發酵產品,大約發明在秦漢時期,而醬油起初是從稠糊狀的醬中澄撇出來,大概要到唐代,人們才開始掌握淋油、抽油和曬油等生產醬油的技術。

 

食醋不僅是調味品,而且還被用於治病或保健,是中國釀造業的特產。乙醇是濃度低的酒,即濃度不超過百分之七,在攝氏25至35度較高的氣溫下存放,會比較容易在醋酸菌作用下氧化成乙酸(CH3COOH)。基於這一變化,先民在掌握了用糧食釀酒的同時也發明製醋。在古代文獻中,醯、酢、醋、苦酒先後代表醋。在《齊民要術》中就記錄了當時製醋的二十三種製法。經過歷代的摸索和發展,傳統的醋工藝到了元明時期已基本成熟。鎮江產的香醋,山西產的老陳醋,以及四川產的保寧醋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bulb

乙酸

乙酸又稱醋酸,因是醋的主要成分而得名。乙酸在自然界分佈很廣,例如在水果或植物油中、或在動植物的組織內。此外,許多微生物可以將不同的有機物通過發酵轉化為乙酸。

0805ph025
老陳醋最少要在缸裡釀製兩年以上
0805ph025

食糖主要由蔗糖、果糖、麥芽糖、葡萄糖等最簡單的碳水化合物組成,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從化學上來看,它們都是基礎的有機化合物。古人最早食用的糖主要有飴餳和蜂蜜。飴餳又叫作「關東糖」或「糖稀」。明代宋應星在《天工開物‧甘嗜》中也詳細記錄了當時的製糖方法。中國是甘蔗的起源地之一,蔗糖製取至遲出現在東漢末年,由於技術水準不高,主要產品為未曾脫色的赤砂糖或黃糖塊。在唐代,人們學習了印度製糖的先進技術,開始生產出較純及脫色的白砂糖和冰糖。北宋末年王灼著寫的《糖霜譜》分別記述了糖霜的原委、種蔗方法、製糖器具等。

0805ph024
《天工開物》所繪澄結糖霜瓦器
0805ph024

墨錠是中國文房四寶(紙、筆、硯、墨)之一,在中國傳統文化傳播中曾發揮了特殊的作用,而製墨僅是化工材料炭黑的一種應用。早期的墨是用炭黑和膠兩種原料製成,到了東漢末,開始加入一些添加物,形成一套複雜的加工程式。南北朝後,製墨技術在精細化的同時,不斷創新,進而成為一套獨具特色的系統技術。

 

漆器是最古老的塑膠製品,它的表層一般都會被塗上一層天然漆,即漆樹的樹汁。其主要的化學成分為漆和漆酚。在一定的溫度和濕度下,漆能催化漆酚的氧化作用,進一步聚合,交聯成片狀漆膜。如果與麻布或紙片複合,則成為高分子複合材料。

Last updated:
2019-08-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