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夏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

0102ph031
浙江紹興禹王廟禹帝像
0102ph031

夏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經歷了十四代十七個君王,夏禹治水有功,按照禪讓制度為天子,分中國為九州,平服了九黎、三苗等南方部族。禹之子啟即位後,開始實行帝王世襲制度。夏啟的兒子太康,被諸侯首領后羿所逐,改立太康之弟仲康為傀儡王,未幾后羿又為臣子寒浞所殺。仲康之子相即位後亦為寒浞所殺,相的皇后緡逃至有仍,生下遺腹子少康,少康長大後,收復王位,重建夏王朝,為夏朝鼎盛時期。以後夏朝逐漸衰敗,到了暴君夏桀,為商湯所滅。

0102ph033
后羿射日圖
0102ph033

夏啟繼位

禹接受舜禪讓帝位後,在部落聯盟中擁有愈來愈大的權力,禹欲結束禪讓制度,但又顧慮傳統觀念的影響,便採取靈活做法。禹舉薦影響力不大的東夷族首領益為繼承人。但禹死後,各個部落並不擁護益,而擁戴啟,益於是重演禪讓故事,把權力讓給禹之子啟,自己隱退。於是啟便繼位而正式建立夏朝,開始了「家天下」的局面。

 

《戰國策》說「禹名傳天下於益,其實令啟自取之」。關於啟,古代文獻有不同說法,有的將其描述成貪於權位,荒淫享樂的昏君,也有認為啟是一位賢王。其實關於啟的不同傳說,正反映了其複雜的性格和當時社會觀念的變遷。

0102ph032
夏代形勢圖
0102ph032

少康中興

啟之子太康繼位後,只顧享樂而不體恤民情,使夏朝勢力有所削弱。東夷首領后羿乘機西進,並奪取夏朝政權。羿奪得夏政權後,只顧田獵玩樂、棄賢臣、用小人,終於為寒浞奪取大權。此時,太康之孫少康長大,得有虞氏幫助,以綸邑為根據地,集結夏朝民眾,設官分職,復興夏朝。少康中興的史實說明,當時各個方國部落的力量還相當強大,少康的復位與方國部落的支持有直接關係。少康以後,夏朝進入平穩發展階段,版圖曾擴展至東海之濱。

0102ph034
鳴條之戰示意圖
0102ph034

夏桀暴政

夏朝末年,與許多方國部落的關係趨於緊張。到夏桀時各個方國部落關係更進一步惡化。夏桀將商族首領湯囚禁於夏台,湯後來獲釋,但與商族關係完全破裂。對內「夏桀作傾宮、瑤台,殫百姓之財」,只顧自己享樂,不肯體恤民眾疾苦。忠臣進諫,卻為桀所殺,許多大臣因不滿夏桀統治而投靠商湯。夏桀末年已經到了眾叛親離的地步。公元前十六世紀,商湯聯合諸侯,進軍夏朝腹地,桀倉皇應戰,戰敗後逃亡鳴條,又再大敗。夏桀在慘敗之後被放逐,夏由此滅亡。

Last updated:
2021-10-0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