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西藏因何是佛教聖地?

30053ph030
西藏密宗喇嘛在辯經
30053ph030

佛教於公元七世紀開始傳入西藏,當時的藏王松贊干布娶了尼泊爾赤尊公主和中國唐朝文成公主,她們分別從兩地帶來佛像和佛經,在拉薩興建寺廟供奉。松贊干布又命人創造藏文,翻譯佛經。佛教便在西藏興起。

 

在下一代藏王赤松德贊時期,從印度請來高僧蓮花生傳授佛法,興建了西藏第一座有住院僧人的寺廟桑耶寺。從外地傳入的佛教與西藏本土宗教苯教從抗爭到融合,形成了具有藏族特色的藏傳佛教。這時被稱為西藏佛教的前弘期。此後因戰亂,經過約百餘年的滅佛運動破壞,至九世紀末,藏傳佛教再度興起,進入後弘期。

30053ph026
藏傳佛教深入地影響藏民生活各個方面
30053ph026

藏傳佛教在發展中逐漸形成不同的教派,主要的派別有寧瑪派、噶舉派、噶當派(其後發展成格魯派)、薩迦派,因其僧人服飾和建築物之特色而常被稱為紅教、白教、花教及黃教,都以密宗為主旨的各派,又有不同的傳承方式:寧瑪派、噶舉派、噶當派為師徒傳承,薩迦派為家族傳承。在十五世紀由宗喀巴創立的格魯派,形成達賴和班禪兩大活佛系統,並得到歷代中央政權支援,在較長的時間裡實行政教合一,逐漸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派別。

bulb

噶當派

噶當派是在藏傳佛教中出現較早的一個教派,這教派源於印度僧人阿底峽(公元982—1054年),創立於阿底峽的弟子仲敦巴(1005—1064年)。從十一世紀初到十二世紀末的近200年,噶當派有了很大的發展。其後宗喀巴大師在噶當派教義的基礎上創立了格魯派,因此可以說噶當派是格魯派的前身,原屬噶當派的寺院都變成了格魯派黃教寺院,最終噶當派不復存在。

30053ph028
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塑像
30053ph028

苯教與喇嘛教

苯教,亦稱「本教」,是西藏最古老的原始宗教。因教徒頭裹黑巾,又稱黑教。苯教起源於象雄時期,相信「萬物皆有靈」,對日月星辰、雷電冰雹等自然現象和山川牛羊等自然物都當作神靈來崇拜,敬神驅鬼,並形成有比佛教還早的「本波佛法」。喇嘛教是藏傳佛教的俗稱。「喇嘛」是對藏傳佛教僧侶的尊稱,尤其是對佛教上師、高僧的尊稱。目前,苯教在西藏和四川、青海等地仍保留有不少的信徒和寺廟,而在西藏隨處可見的經幡、節日的祈神儀式以及藏民對神山聖湖的崇拜等,仍保留着原始宗教的色彩。

密宗教派

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但在修行方式與戒律上,以密宗傳承為其主要特色,又被稱為「藏密」。藏傳佛教在上千年的發展中,形成許多教派。主要有四大教派:

  1. 寧瑪派:藏傳佛教的最早的派別,祖師蓮花生,主張現世成佛。因僧眾都穿紅袈裟,戴紅帽子,被稱為「紅教」。
  2. 噶舉派:在十一世紀由瑪律巴創立,注重密法,師徒口語傳授。僧徒終身留髮結髻,穿白色裙子和襯衣,故稱「白教」。
  3. 薩迦派:法位以家族相傳。十三世紀時薩迦五祖八思巴被元朝政府封為帝師,因寺廟牆上塗有紅、白、黑三色花條,故稱「花教」。
  4. 格魯派:宗喀巴於十五世紀推行宗教改革過程中創建,主要由較早興起的噶當派革新而來,宣導僧人嚴守戒律,因其僧人戴黃色僧帽,故稱為「黃教」。格魯派創建了達賴和班禪兩大活佛轉世系統,成為藏傳佛教的主流教派。
30053ph029
《蓮花生大師說法》壁畫
30053ph029
Last updated:
2019-05-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