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玉為何物?

0502ph005
玉透雕聚八仙花(宋代),以鏤空加線刻製成兩朵折枝八瓣花纏繞交接狀。
0502ph005

中國玉(jade)是一龐大的礦物家族,經歷史篩選,認定和闐玉與翡翠是標準的玉。和闐玉(Nephrite)是一種稀少的礦物,蘊藏於新疆省崑崙山北坡,化學成分為含水鈣鎂矽酸鹽,學名為角閃石族透閃石,簡稱「角閃玉」、「閃石玉」或「閃玉」。

0502ph002
青金石牧童騎牛(清),作品造型生動,生活氣息濃厚。
0502ph002

然而,在中國傳統有關玉的觀念,是由礦物與文化組合而成,如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訓釋「玉」字時指出:「玉,石之美,有五德。但事實上,在許慎之前的史前時期,玉早已具有神物和瑞信(身份尊卑標誌)等文化、精神上的內涵。至春秋時期,孔子賦與玉以十一德。至此,玉的文化概念已基本完善,而許慎對此又作了精闢概括。

bulb

五德

根據許慎在《說文解字》中對玉的定義,「五德」是指:「潤澤以溫,仁之方也;鰓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專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撓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潔之方也。」

0502ph003
獨山玉「銀河飛瀑」山子
0502ph003

翡翠(jadeite)自漢代出現於中國玉壇上,到清朝乾隆晚期在全國盛行起來,但它並沒有和闐玉那般深厚的文化底蘊。翡翠產於今緬甸西北山區,為鈉鋁矽酸鹽,較玉略硬。礦物學界稱翡翠為硬玉;和闐玉為軟玉。其實兩者的重要區別在於其礦物屬性,而並非在於硬度,所以硬玉、軟玉之稱並不科學,中國礦物學界主張停止使用這種稱謂。玉的礦物學研究始於歐洲。1860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侵略軍掠奪焚燒了皇家園林圓明園,並將其寶物掠運至英法,之後將和闐玉器及翡翠器作了科學檢驗,首先得出其化學成分和物理性能。

0502ph004
重達六萬噸的岫岩新玉
0502ph004

中國地質礦物界經歷了大約五十年的勘探研究後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和闐玉》(唐延齡等著,1994年)一書便是這些成果的集中體現。該書確認和闐玉是由透閃石(角閃石中的一種)的極細微晶交織而成的緻密塊狀集合體,化學成分為含水鈣鎂矽酸鹽,硬度5.5-6.5度,密度2.9-3.1,有白、青、黃、墨、綠等色,主產地為新疆崑崙山北坡的塔什庫爾干、葉城、和闐、且末、若羌和青海格爾木。遼寧岫岩縣細玉溝也產閃石玉。外國如韓國、俄羅斯、加拿大等國均產閃石玉,但其質色不及和闐玉。翡翠產於今緬甸北烏龍河流域,是由鹼性輝石組成的緻密塊狀集合體,屬於輝石族礦物中的一種,化學成分為鈉鋁矽酸鹽,硬度6.5-7度,密度3.24-3.43,有白、綠、紫等色。

 

中國古代各地居民對玉的認識並不一致,總的來說,凡是顏色漂亮、質地細緻的礦石均可稱為玉,在辭書上留下來的玉名就有一百多個,實際上它們並非都是閃玉。如水晶、瑪瑙、玉髓、綠松石、孔雀石、蛇紋石、青金石甚至珊瑚,在歷史上曾經都是中國玉家族中的成員,在品格價錢上卻遠遠不能跟和闐玉相比。

0502ph001
雲南瑪瑙三果花插(清)。紅白瑪瑙,色澤分明,材料珍貴。
0502ph001
Last updated:
2019-08-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