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司馬遷西征與封禪之旅

0404ph020
歷代皇帝在岱廟祭祀泰山神
0404ph020

司馬遷在奉使西征之旅到過今四川西南、雲南、貴州一帶,這裡在漢代初期是西南夷的聚居地。司馬遷這次公幹當然少不了在這裡搜集少數民族的第一手資料,為寫作《西南夷列傳》奠定了基礎。漢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派郎中將唐蒙為漢使,開通了夜郎國(今貴州西部北盤江一帶)。西南夷一共有幾十個君國,以夜郎為最大,其次是且蘭、滇、昆明、邛都、巂等,這些國家的君長都請求成為漢朝的內臣,接受郡縣官的管束。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漢武帝終於在西南夷(今四川西南、雲南、貴州)設了零陵、益州、武都等八郡,開發了邊疆。漢武帝改正朔,易服式後,曾先後多次到泰山舉行封禪大典,以後歷朝皇帝一生中總有一次到泰山舉行封禪或祭祀。

0404ph018
西南夷是今天雲南、貴州境內少數民族的祖先,圖為雲南白族少女。
0404ph018
0404ph019
貴州苗族小姑娘
0404ph019

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古稱東嶽,又名岱山、岱宗、泰嶽,為五嶽之尊。歷代帝皇多從中路拾級而上,這段路現在稱為幽區。岱廟是皇帝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它與北京故宮、曲阜孔廟並稱中國三大建築群。築壇祭天叫做「封」,辟基祭地叫做「禪」。據說改朝換代,封禪的符應很少徵現,只有真命天子當位,才出現封禪的符應。出現符應就要舉行封禪典禮,祭祀天地眾神、名山大川。因此,漢武帝上泰山封禪是件大事。司馬遷曾多次參與泰山封禪祭祀典禮,考察了歷史遺跡及思考天與人的關係。《封禪書》就記載了這方面的歷史。在泰山封禪之旅,司馬遷還跟從漢武帝到達北方邊境、匈奴人聚居的地方。他在這裡不但實地查探秦朝開疆拓土的歷史事跡,同時搜集有關北方少數民族匈奴的第一手資料,為以後寫作《匈奴列傳》、《蒙恬列傳》等篇章作好充分準備。

 

秦國的祖先就是輔助夏禹的伯益。秦穆公在公元前627年興師襲鄭,在崤山戰敗。他追悔不已又深深自責,哭祭陣亡將士,思慕仁義。但死後卻用人殉葬,秦人悲痛而賦《黃鳥》詩,譴責穆公「死而棄民」。昭襄王在公元前255年取周九鼎,奠定了帝業。嬴政(秦始皇)即位,兼併六國,銷毀兵器,鑄成大鐘,指望斷絕戰禍,但因暴力專制,至秦二世而亡。《史記》中有五篇民族史傳,《匈奴列傳》居首。匈奴是中國北方的游牧民族,殷周以來,一向是侵擾中原的強敵。西漢時代,匈奴強盛,時常犯邊。漢初用和親之策,但不能約束匈奴。漢武帝即位後,以武力反擊,從公元前133年到公元前119年,經過多次決戰,打敗了匈奴,基本上解除了北方的邊患。

bulb

匈奴

匈奴的習俗很獨特,平常無戰事,就隨着牲口游牧,以射獵為業,人人皆有攻戰的本領,遇到緊急情況,即能迅速動員作戰。他們的長兵器是弓箭,短兵器是刀矛。匈奴人重視壯健,輕視老弱。他們每人都有名,但沒有姓氏和表字。

0404ph017
四川西昌古城
0404ph017
Last updated:
2018-12-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