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司马迁西征与封禅之旅

0404ph020
历代皇帝在岱庙祭祀泰山神
0404ph020

司马迁在奉使西征之旅到过今四川西南、云南、贵州一带,这里在汉代初期是西南夷的聚居地。司马迁这次公干当然少不了在这里搜集少数民族的第一手资料,为写作《西南夷列传》奠定了基础。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派郎中将唐蒙为汉使,开通了夜郎国(今贵州西部北盘江一带)。西南夷一共有几十个君国,以夜郎为最大,其次是且兰、滇、昆明、邛都、巂等,这些国家的君长都请求成为汉朝的内臣,接受郡县官的管束。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汉武帝终于在西南夷(今四川西南、云南、贵州)设了零陵、益州、武都等八郡,开发了边疆。汉武帝改正朔,易服式后,曾先后多次到泰山举行封禅大典,以后历朝皇帝一生中总有一次到泰山举行封禅或祭祀。

0404ph018
西南夷是今天云南、贵州境内少数民族的祖先,图为云南白族少女。
0404ph018
0404ph019
贵州苗族小姑娘
0404ph019

泰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古称东岳,又名岱山、岱宗、泰岳,为五岳之尊。历代帝皇多从中路拾级而上,这段路现在称为幽区。岱庙是皇帝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它与北京故宫、曲阜孔庙并称中国三大建筑群。筑坛祭天叫做“封”,辟基祭地叫做“禅”。据说改朝换代,封禅的符应很少徴现,只有真命天子当位,才出现封禅的符应。出现符应就要举行封禅典礼,祭祀天地众神、名山大川。因此,汉武帝上泰山封禅是件大事。司马迁曾多次参与泰山封禅祭祀典礼,考察了历史遗迹及思考天与人的关系。《封禅书》就记载了这方面的历史。在泰山封禅之旅,司马迁还跟从汉武帝到达北方边境、匈奴人聚居的地方。他在这里不但实地查探秦朝开疆拓土的历史事迹,同时搜集有关北方少数民族匈奴的第一手资料,为以后写作《匈奴列传》、《蒙恬列传》等篇章作好充分准备。

 

秦国的祖先就是辅助夏禹的伯益。秦穆公在公元前627年兴师袭郑,在崤山战败。他追悔不已又深深自责,哭祭阵亡将士,思慕仁义。但死后却用人殉葬,秦人悲痛而赋《黄鸟》诗,谴责穆公“死而弃民”。昭襄王在公元前255年取周九鼎,奠定了帝业。嬴政(秦始皇)即位,兼併六国,销毁兵器,铸成大钟,指望断绝战祸,但因暴力专制,至秦二世而亡。《史记》中有五篇民族史传,《匈奴列传》居首。匈奴是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殷周以来,一向是侵扰中原的强敌。西汉时代,匈奴强盛,时常犯边。汉初用和亲之策,但不能约束匈奴。汉武帝即位后,以武力反击,从公元前133年到公元前119年,经过多次决战,打败了匈奴,基本上解除了北方的边患。

bulb

匈奴

匈奴的习俗很独特,平常无战事,就随着牲口游牧,以射猎为业,人人皆有攻战的本领,遇到紧急情况,即能迅速动员作战。他们的长兵器是弓箭,短兵器是刀矛。匈奴人重视壮健,轻视老弱。他们每人都有名,但没有姓氏和表字。

0404ph017
四川西昌古城
0404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