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司馬遷怎樣走訪春秋戰國時代的歷史現場?

0404ph014
杏壇是孔子講學的地方
0404ph014

山東是春秋戰國時代齊魯之都和中原文化中心,是儒家文化的發源地,也是孔孟的故鄉,司馬遷又怎會錯過這個地方?這裡地靈人傑,名人輩出,司馬遷在這裡網羅孔子、孟子、姜太公、孟嘗君、齊魯二國的歷史事跡。臨淄,今山東淄博市,是齊國故都,這裡有齊景公殉馬坑、齊國故城排水道等歷史遺跡。曲阜,今山東曲阜市,是孔子的故鄉,這裡有孔廟、孔府和孔林等,而騶(今鄒縣)則是亞聖孟子的故鄉,孟廟、孟府、孟林是憑弔古代聖人的好去處。薛地,即今山東省滕州市,是孟嘗君的封地,也是古薛國故地。孔子讀《易經》的時候,因為非常勤奮地翻動竹簡,使編着竹簡的皮帶斷了多次。孔子說:「如果給我數年時間,我對於《易經》的解說就會既有文采也有實質了。」這是世代流傳的一個勤奮讀書的故事。(《孔子世家》)

bulb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年)是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東南)人。曾整理《詩》、《書》等古代文獻,並把魯國史官所記《春秋》加以刪修,撰成中國第一部編年體的歷史著作。他的弟子相傳有三千人,其中著名的有七十餘人。《論語》一書記載了孔子的談話以及孔子與門人的問答,是儒家重要的經典之一。宋代朱熹將它與《大學》、《中庸》和《孟子》合稱為《四書》。

0404ph013
山東曲阜孔廟孔府
0404ph013
0404ph015
亞聖孟子是子思的門人
0404ph015

司馬遷從齊魯故都折返彭城(今江蘇徐州市一帶)。這裡曾是楚漢戰爭、各路英雄聚集之地。身為漢朝史官的司馬遷當然要掌握這方面的史料,為漢高祖劉邦、西楚霸王項羽、張良等人立下歷史定論。公元前206年,項羽四十萬大軍駐於鴻門,劉邦十萬軍隊駐守在壩上。劉邦害怕被項羽消滅,就帶着一幫隨從去鴻門拜見項羽,請求和好。項羽設宴款待,吃酒的當兒,項羽謀臣范增多次示意要殺劉邦,項羽都遲疑不決。項羽的堂兄項莊又進來舞劍助興,想乘機刺殺劉邦,誰知又被項羽叔父項伯攔阻。在樊噲的幫助下,劉邦終於脫身,抄山路回到大營,化險為夷。(《項羽本紀》)

0404ph016
江蘇徐州項羽戲馬台遺址
0404ph016

司馬遷離開楚漢相爭的歷史現場後,先過大梁才回到長安(今西安)。大梁是魏國的都城,即今河南開封市。曾幾何時,魏公子信陵君曾在這裡上演一場竊符救趙的故事。他的義氣和機智、用人唯才是司馬遷最欣賞的。現代人說到開封自然想起宋朝名臣包青天,由於這裡是宋朝的故都,所以留下很多宋朝的遺跡。公元前257年,趙國都城邯鄲被秦軍包圍了三年,要求魏國救援。但魏王怕秦國報復,派大將晉鄙率軍到達邊境後不再前進。魏公子信陵君聽從大梁夷門守門人侯嬴的計謀,請魏王寵姬如姬從魏王臥室中偷出發兵的虎符,拿着虎符到晉鄙軍中奪了兵權,指揮軍隊,一舉破了秦軍。信陵君的義舉贏得了諸侯的讚美。能以富貴之身與貧賤之士相交,能以賢德之才與無才之人來往,只有信陵君真正做得到。(《魏公子列傳》)

Last updated:
2018-12-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