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司马迁怎样走访春秋战国时代的历史现场?

0404ph014
杏坛是孔子讲学的地方
0404ph014

山东是春秋战国时代齐鲁之都和中原文化中心,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孔孟的故乡,司马迁又怎会错过这个地方?这里地灵人杰,名人辈出,司马迁在这里网罗孔子、孟子、姜太公、孟尝君、齐鲁二国的历史事迹。临淄,今山东淄博市,是齐国故都,这里有齐景公殉马坑、齐国故城排水道等历史遗迹。曲阜,今山东曲阜市,是孔子的故乡,这里有孔庙、孔府和孔林等,而驺(今邹县)则是亚圣孟子的故乡,孟庙、孟府、孟林是凭吊古代圣人的好去处。薛地,即今山东省滕州市,是孟尝君的封地,也是古薛国故地。孔子读《易经》的时候,因为非常勤奋地翻动竹简,使编着竹简的皮带断了多次。孔子说:“如果给我数年时间,我对于《易经》的解说就会既有文采也有实质了。”这是世代流传的一个勤奋读书的故事。(《孔子世家》)

bulb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年)是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曾整理《诗》、《书》等古代文献,并把鲁国史官所记《春秋》加以删修,撰成中国第一部编年体的历史著作。他的弟子相传有三千人,其中著名的有七十馀人。《论语》一书记载了孔子的谈话以及孔子与门人的问答,是儒家重要的经典之一。宋代朱熹将它与《大学》、《中庸》和《孟子》合称为《四书》。

0404ph013
山东曲阜孔庙孔府
0404ph013
0404ph015
亚圣孟子是子思的门人
0404ph015

司马迁从齐鲁故都折返彭城(今江苏徐州市一带)。这里曾是楚汉战争、各路英雄聚集之地。身为汉朝史官的司马迁当然要掌握这方面的史料,为汉高祖刘邦、西楚霸王项羽、张良等人立下历史定论。公元前206年,项羽四十万大军驻于鸿门,刘邦十万军队驻守在坝上。刘邦害怕被项羽消灭,就带着一帮随从去鸿门拜见项羽,请求和好。项羽设宴款待,吃酒的当儿,项羽谋臣范增多次示意要杀刘邦,项羽都迟疑不决。项羽的堂兄项庄又进来舞剑助兴,想乘机刺杀刘邦,谁知又被项羽叔父项伯拦阻。在樊哙的帮助下,刘邦终于脱身,抄山路回到大营,化险为夷。(《项羽本纪》)

0404ph016
江苏徐州项羽戏马台遗址
0404ph016

司马迁离开楚汉相争的历史现场后,先过大梁才回到长安(今西安)。大梁是魏国的都城,即今河南开封市。曾几何时,魏公子信陵君曾在这里上演一场窃符救赵的故事。他的义气和机智、用人唯才是司马迁最欣赏的。现代人说到开封自然想起宋朝名臣包青天,由于这里是宋朝的故都,所以留下很多宋朝的遗迹。公元前257年,赵国都城邯郸被秦军包围了三年,要求魏国救援。但魏王怕秦国报复,派大将晋鄙率军到达边境后不再前进。魏公子信陵君听从大梁夷门守门人侯嬴的计谋,请魏王宠姬如姬从魏王卧室中偷出发兵的虎符,拿着虎符到晋鄙军中夺了兵权,指挥军队,一举破了秦军。信陵君的义举赢得了诸侯的赞美。能以富贵之身与贫贱之士相交,能以贤德之才与无才之人来往,只有信陵君真正做得到。(《魏公子列传》)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