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揭開青銅器背後的先秦歷史

0503ph019
(商)婦好鴞尊
0503ph019

商代是一個尊神重鬼的社會。人們認為是冥冥中的天帝和祖先的陰魂主宰着人間的一切,於是貴族統治者便通過占卜的巫術形式,與神鬼溝通。在名目繁多的祭祀活動中,要陳放各種青銅祭器,並殺人和動物來祭神。商人相信死後有靈,因此貴族死後,也要以人和牲畜殉葬或隨葬,同時將大量銅器、玉器等器物陪葬。在這種尊神重鬼的風氣之下,形成了商代青銅器嚴冷、肅殺、具有精神威懾力的內涵和莊嚴、神秘的形式。

0503ph018
(西周)大盂鼎
0503ph018

周族在經濟上落後於商族。西周王朝實行分封制和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宗法制度,並制禮作樂。青銅器中的禮樂器,更成為體現宗法制度和禮樂制度的物質載體。由於西周社會中嚴厲禁酒,到西周中期以後,酒器逐漸消失,食器和樂器成為主要器類。紋飾流行捲尾夔紋、鳥紋與竊曲紋、波紋、環帶紋等。商代的獰厲、神異色彩逐漸減弱,而趨向於和諧典雅。銘文字數增多,反映了多方面的歷史、文化信息。西周青銅器的發展過程,可以一個如馬鞍形的曲線來表示,其變化的轉折點是周穆王時期(公元前976─前922年),大量西周青銅器被發現於周族發祥地──陝西周原一帶(今扶風、岐山北部),和王畿所在的豐、鎬兩京(今陝西戶縣一帶),以及東都洛陽遺址。

 

東周包括春秋、戰國兩個歷史階段,是社會大變動的時期,隨着東周王室統治地位衰落,經濟文化中心轉移到各地區,形成東周王室與三晉地區、山東齊魯地區、長江中游的楚、西南巴蜀等幾個大文化圈的多元文化環境,青銅器藝術也相應地出現了多元景觀。東周時期思想界十分活躍,天命觀動搖,出現了「民為神之主」的思想。整個社會競尚奢華,盛行厚葬之風。同時,鐵器出現,使生產力有了新的發展。青銅器鑄造由於鑲嵌、焊接技藝的提高,失蠟法的應用,製造出許多精彩絕豔、巧奪天工的藝術品。青銅器走下了神壇,成為貴族們鐘鳴鼎食、窮奢極欲生活的點綴品。

0503ph017
(戰國)曾侯乙編鐘(局部)共65件,分三層八組懸掛於銅木結構中加上,鐘架有六個佩劍武士形銅虡和圓柱承托。
0503ph017

秦漢時代,建立了大一統的王朝,中國社會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青銅製造業在秦漢時期已漸漸失去了往昔的主導地位,但也為後人留下了許多藝術珍品。秦始皇曾收繳天下青銅兵器,鑄造了十二個碩大無朋的鐘虡銅人置於宮殿前,一直存留了近六個世紀,直到十六國時期才被完全銷毀。但今天我們還能從古代墓葬出土文物中,看到諸如秦始皇陵銅車馬、漢代鎏金銅馬、長信宮燈、銅奔馬、博山爐、銅鏡等青銅藝術的代表作品,以及具有宗教、民俗信仰意義的羽人、搖錢樹,還有成為後世篆刻典範的璽印等,已是相當難得。

0503ph016
(西漢)羽人,背部和雙腿皆生羽毛。在漢代,羽人是神仙世界的一員。
0503ph016
Last updated:
2018-09-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