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鴉片戰爭後的中印交流

1802ph012
清人吸食鴉片
1802ph012

古代的中印文化交流活動到了明清之際已大不如前,此時,西方資本主義文化像潮水般地湧向中國,西方的天文、曆算、數學、醫學等也傳入中國,而清代皇帝康熙也勇於接受西方的事物,並鼓勵人們學習。因此,明代以降,中印的外交活動幾乎停止,商貿活動也已中斷。

1802ph013
東印度公司的鴉片倉庫
1802ph013

印度產鴉片,以英國人為主的鴉片販子將這些鴉片運來中國,走私入境,在中國牟取暴利。鴉片戰爭以後,清政府腐敗無能,與西方帝國主義侵略者締結了一系列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在印度,英國殖民者日益加重對印度人民的壓榨、剝削和掠奪,使得民族運動風起雲湧,此起彼伏,聖雄甘地領導印度人民與英帝國主義展開了激烈抗爭,終於在1947年取得勝利,印度正式獨立。

1802ph014
中、英代表簽訂《中英南京條約》
1802ph014

清代至近代,由於中印兩國經濟落後,遭到殖民主義者的直接或間接統治,使中印之間的直接交往嚴重受阻,幾乎完全中斷,但間接交往還是有一些。在這期間,中印人民彼此同情,相互支持。1937年日本大舉侵華,中國人民開始了全面抗日戰爭。甘地是近代世界史上一位傑出人物,是二十世紀前半期印度民族獨立運動的領袖,印度人尊稱他為「聖雄」,即偉大的靈魂。他為印度民族獨立奮鬥了一生。在中國抗日戰爭期間,甘地多次發表演說和聲明,憤怒地譴責日本的侵華罪行。印度國大黨特地精選了醫生,組成醫療隊,於1938年9月1日派往中國,支援中國的抗日戰爭。

1802phn001
印度聖雄甘地像
1802phn001

泰戈爾是印度的偉大文學家,印度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於1924年來華訪問,這是近現代中印文化交流中的一件大事。他希望兩國互派留學生,極力恢復中印兩國間斷絕已久的文化關係。

Last updated:
2018-11-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