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不能錯過的四大西藏節日

1704ph023
雪頓節逐漸演變為以藏戲匯演為主
1704ph023

沐浴節

每年藏曆七月上中旬(約公曆九月),西藏高原無論城鄉或牧區,都流行着歷時約七天的沐浴節。這時雨季剛過,河水清澈,風和日麗,水溫較高,正是洗浴的好日子。無論男女老幼,都湧到江河溪湖中盡情地洗浴、嬉戲、游泳。據說沐浴節期間的水比聖水還靈,能使人這一年都健康、平安。人們懷着虔誠和神聖的心情,洗滌着自己的身體和靈魂。除沐浴以外,人們還將衣服、被褥統統拿去洗滌,彷彿要洗去一年的積垢。人們常常在江河溪湖邊安紮帳篷、沐浴洗滌之餘,還會歡聚暢飲,唱歌跳舞,其樂融融。

1704ph025
沐浴節
1704ph025

傳召大法會

這是西藏佛教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倡導的四大佛事之一。藏曆第七繞回土牛年(1409年)正月,宗喀巴經過兩年的周密籌劃,在拉薩大昭寺主持召開了規模盛大的祈願大法會,各地與會的僧眾有萬餘人,觀光俗人也有數萬。這是一次不分教派、不分地區的西藏佛教徒空前的大集會。從此,這個法會便一直延續下來,每逢藏曆正月初一至十五日舉行,但後改為初三至二十五日。節日期間,除敬獻佛像、誦經祈禱、募化布施以外,其他內容也豐富多彩,令這傳召大法會成為藏族人民最重要的節日之一。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後,這一宗教節日中斷達二十年之久,自1986年起才得以恢復。

bulb

格魯派

格魯,藏語意為善律,因該派倡導僧人應嚴守戒律而得名,是藏傳佛教四大派之一,俗稱黃派。

1704ph026
傳召大法會
1704ph026

藏曆新年

藏曆新年是藏族最隆重的節日,從藏曆十二月初,人們便開始忙碌準備過年。除夕前兩天,家家都要把庭院打掃乾淨,貼上年畫,做過年的食物「吐巴」 等。除夕晚上,各家都在佛龕前放上各種貢品,以示慶祝節日。藏曆初一,大清早的第一件事便是到河邊帶回第一桶水──吉祥水。這一天一般都在家中歡聚,互不走訪。從初二開始,親朋好友互相拜年,互道一聲「扎西德勒」,敬酒暢歡。城鄉還舉行各種娛樂活動,演唱藏戲,跳鍋莊和弦子,牧區的牧民們通宵達旦盡情歌舞。節日期間,民間還有角力、投擲、拔河、跑馬、射箭等一系列娛樂活動。各地都充滿着歡樂、喜慶、祥和的氣氛。

1704ph024
藏曆新年
1704ph024

雪頓節

「雪」在藏語中是酸奶的意思,「頓」是宴、吃的意思,雪頓節就是吃酸奶的節日。後來逐漸演變為以藏戲會演為主,故又稱藏戲節。在十七世紀以前,按照佛教格魯派的規定,每年藏曆六月十五至三十日為禁期,禁止僧人出外活動,到藏曆七月一日才開禁。這時僧人紛紛出寺下山,世俗百姓則準備好酸奶作施捨,這就是雪頓的由來。以後逐漸增加了演藏戲的活動,並將活動移到達賴喇嘛的夏宮羅布林卡,容許民眾入園觀看,逐步形成了固定的雪頓節以及一套固定的節日儀式。現在雪頓節已成為西藏的民族盛會,除了藏戲演出以外,許多文藝團體也來表演民族歌舞,商販將各種物資和節日食品運到羅布林卡,擺攤設棚。政府各機關單位還將大型的文藝活動、學術研討會、經驗交流會等安排在雪頓節期間舉行,使這一節日顯得更為重要,內容更豐富。

1704ph022
雪頓節
1704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