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今日西安

0210ph051
今日西安
0210ph051

今日的西安是陝西省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下轄11個區(新城區、碑林區、蓮湖區、雁塔區、灞橋區、未央區、閻良區、臨潼區、長安區、高陵區、鄠邑區);2個縣(藍田縣、周至縣);7個國家級開發區(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曲江新區、滻灞生態區、閻良國家航空產業基地、國家民用航太產業基地、國際港務區),並代管一個國家級新區,即西咸新區。現今西安市區面積1,066平方公里,如包括其他轄區,總面積10,752平方公里。現有居民約為953.4萬人(2017年),居民以漢族為主,佔總人口的98%以上,其餘為回、滿等四十多個少數民族。

 

歷史文化

西安因是華夏故都、文明之源,有「天然歷史博物館」之稱,博物館總數達126座。現有秦始皇陵兵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興教寺塔6處遺產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交通建設

1949年以來,西安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已初步實現了交通現代化。由於西安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支點城市、新亞歐大陸橋中國段的西部中心城市,位於中國的幾何中心和大地原點。政府會修建以西安為中心的公路和鐵道網,鞏固西安在西部的交通樞紐地位。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