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211ph024
0211ph024

平遙縣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古城擁有二千七百多年的歷史,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和雲南麗江古城、四川閬中古城、安徽歙縣古城是中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

 

平遙城中保存了許多古式城牆、街道、店舖、民居,擁有三百多處古蹟。平遙城布局嚴謹,充分展現了儒家、道家、佛家文化對傳統城市設計、建築規制的影響。我們今天所見的平遙磚石古城牆是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由土城堰擴建改築而成的。這座城牆極為堅固,具有軍事防禦功能,還曾在1977年的特大洪災中保護牆內的古城民居。

 

平遙曾有「龜城」之稱。南北門象徵烏龜的頭尾,上、下東門及上、下西門象徵龜的四足。據說這個形狀是取烏龜「吉祥長壽」的寓意,期望城池千秋永固。普通的縣城多數只設四個城門,也就是在城的每一邊開一個,開在牆的正中。但平遙城牆有六道城門,東西兩面各多了一道門,這與交通和商業的需求有關係。平遙的城牆長6,163米,上建垛口3,000個,堞樓72個,象徵孔子「三千位弟子,七十二賢人」。

 

平遙是山西商業文化之鄉,富戶眾多,因此民居多為大四合院,建築精美,裝修富麗堂皇。居民院內多有各種精細木雕、磚雕、石雕和彩塑等飾物,有很強的觀賞性。

 

明清時期,山西商人崛起,被稱為「晉商」(山西屬於古晉國屬地)。在長達五百多年的過程中,晉商涉足很多行業,如鹽、鐵、糧食、煤、絲綢、金融等。從蒙古高原、長江口岸到香港,甚至加爾各答、西伯利亞,再到大阪和阿拉伯地區,都留有晉商的足跡。但晉商最為突出的成就之一是晚清的票號業。

 

票號是專營銀兩匯兌業務的私人信用機構。票商在各地設立分號,客人在甲地存錢,身在乙地的親友或者生意夥伴就可以在當地分號取錢。據史料記載,晚清時全國票號共有51家,其中43家總號設在山西,在平遙境內就有22家,且多數集中在西大街上。有人戲稱此街為中國的「華爾街」。當時的平遙是晚清時期中國的金融中心。這些票號的舊址,現在仍然保留在西大街上,很多成為博物館。

 

中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在1832年創立於平遙,第一任掌櫃叫雷履泰,前後延續年代有一百多年,開設分號43處。鼎盛時期,日昇昌一年的匯兌數可以達到3,800萬兩白銀。1946年,日昇昌停止了所有業務。

 

民間流傳着許多故事可體現山西票號的誠信。據說清末時,一位沿街乞討的老寡婦,手持12,000兩的日昇昌張家口分號匯票,到總號提取銀兩。夥計一看匯票是三十多年前的同治七年(1868年)簽發的,又出自乞婦之手,一時不能決定如何處理。大掌櫃問清匯票來歷後,又翻查數十年的帳簿,確認匯票並非偽造,於是如數兌付了現銀。原來,老太太的丈夫早年到張家口做皮貨生意,同治七年在日昇昌分號匯款白銀12,000兩回家,不料回家路上得病身亡。妻子失去經濟支柱,淪為乞丐。三十年後,老婦人才從丈夫留下的唯一一件夾襖的衣角中摸到一張日昇昌匯票。此事之後,日昇昌聲譽大振,匯兌、存放款業務一天比一天興旺。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