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徽商中有哪些「大人物」?

30033ph024
胡雪巖紀念館和胡雪巖像
30033ph024

徽商在各行各業百花齊放,人才輩出,不同行業有不同代表人物,如清代著名徽商江春、汪裕泰茶莊創始人汪立政、上海典當業領袖余之芹、上海布業領袖汪寬也,其中的佼佼者則非紅頂鉅賈胡雪巖莫屬。

 

胡雪巖

胡雪巖(1823—1885年),名光墉,字雪巖,以字行,績溪胡里村人,晚清大徽商。胡雪巖14歲到杭州信和錢莊當學徒,積累本錢之後,自己獨立經營錢莊。他以杭州經營的錢莊為本業,擴展至當舖、房地產,也觸及鹽業、茶業、布業等,以至軍火事業。胡雪巖的兩大主要事業:一是在各省設有二十多個支店的阜康錢莊,另一是在杭州清河坊大井巷創建國藥號胡慶餘堂。同治五年,胡雪巖協助左宗棠創辦福州船政局。左宗棠調任陝甘總督,胡雪巖在上海為他辦理採運和訂購軍火,為收復新疆立下汗馬功勞。胡雪巖積功升遷至布政使銜,從二品官階,所戴朝冠頂上飾以鏤空珊瑚,俗稱「紅頂子」,故又被稱為「紅頂商人」。光緒八年(1882年),胡雪巖投資兩千萬兩銀屯積生絲,壟斷居奇,洋商被徹底激怒,「共誓今年不販生絲」。胡雪巖放了一年的生絲不得不折本出售,損失八百萬兩。胡雪巖缺乏現金,無奈之下從自己的錢莊,調現銀八十萬兩周轉。消息傳出,一時人人都傳胡雪巖積囤生絲大賠血本,挪用阜康存款,擠兌首先發生在杭州府,隨後導致各地皆發生擠兌風潮。光緒十年(1884年),阜康票號徹底破產,負債累累,次年冬天胡雪巖在孤寂潦倒中去世。

 

江春

江春(1720—1789年),字穎長,號鶴亭,由於行鹽的商號為「廣達」,又稱江廣達,歙縣江村人,清代著名徽商,為乾隆時期兩淮八大總商之首。江春出身鹽商世家,在父親去世後接任兩淮總商。他廣交官府王侯,熟悉鹽法,精通商務運籌,先後蒙乾隆皇帝賞賜內務府奉宸苑卿、布政使等頭銜,舉薦至一品,並賞賜頂戴花翎,為當時鹽商僅有的一例。值得一提的是,江春家裏的戲班「春台班」,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與「三慶班」、「四喜班」、「和春班」一道,奉旨入京,為乾隆皇帝八十大壽祝壽演出,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四大徽班進京」,亦是導致京劇誕生的重大事件。

30033ph026
清代江氏家譜中記載的江春父子
30033ph026

汪立政

汪立政(1827—1895年),字牧民,一字以德,績溪縣八都余川村人,汪裕泰茶莊創始人。汪立政24歲在上海舊城老北門(今河南路)開設汪氏第一間茶葉店,冠名為「汪裕泰茶莊」。由於汪立政精於划算,知人善任,其茶葉倍受顧客青睞,店業漸盛。三十多年中,汪立政相繼在上海、蘇州、奉賢等處開設九處分號。建國後,汪裕泰茶莊轉為國營上海茶葉公司。

30033ph027
汪裕泰茶號創始人汪立政像
30033ph027

余之芹

余之芹(1847—?),黟縣艾溪村人,近代著名典商,上海典當業領袖。余之芹出身於徽商世家,十五歲到上海典業中做學徒,二十五歲開始經理上海小南門外萬安典,因經營得當,逐漸興旺,後又創設了萬康典、仁大典和祺昌質。余之芹樂善好施,對上海和家鄉的各類公益事業大力捐助,享有很高的社會聲望。1921年,余之芹曾將一生經歷撰成《經歷志略》一書,對瞭解和研究近代徽商特別是徽州典商的經營,具有重要的資料價值。

 

汪寬也

汪寬也(1866—1924年),名聲洪,字寬也,以字行,休寧縣城西門人,上海布業領袖。汪寬也是休寧首富汪厚莊的族侄,因家貧輟學,在祥泰布莊當學徒。由於汪寬也為人精明能幹,三十歲被汪厚莊提升為布莊經理。汪寬也心懷感恩,悉心經營,在他策劃下祥泰布莊獲得了驚人發展,到光緒二十二、二十三年(1896至1897年),祥泰的營業額達到150至160萬兩。汪寬也的業績和威望使他當選綺藻堂布公所的總董,成為上海布業界的領袖。

30033ph025
汪寬也遺像
30033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