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簪花是古時身份的象徵?

30023phn005_01
福建簪花婦女(視覺中國)
30023phn005_01

唐代名作《簪花仕女圖》(今遼寧省博物館藏),反映了當時上層社會婦女的穿着打扮。此畫中的女子,衣飾豔麗,髮髻高聳,髮髻上簪有各種大朵的花卉,如牡丹、芍藥、芙蓉等,顯得雍容華貴,氣派不凡。

 

在中國古代,男子也簪花。唐代,在許多慶典宴會上,男子有簪花的禮數。此風似乎從宮廷開始流傳。如中宗李顯在立春日設宴招待近臣,宴會中人人插一枝由中宗親賜的彩花(即人工做的假花,因時為初春,無真花備置)。

 

宋朝建立後,為了加強中央集權,等級制度極為森嚴。簪花竟然成為了標示不同身份的輔助工具。宋廷專門規定,皇帝賜花百官,以羅花最貴,賜給宰執以上的官;欒枝次之,賜給卿監以上的官;絹花再次之,賜給將校以下官。所賜花色,還依具體的品級高低而有所不同。如此尊卑有序,已到繁文縟節的地步。

30023ph013
簪花仕女圖 (唐‧周昉)
30023ph013

宮廷如此看重簪花,民間更是推波助瀾,蔚為風氣。每遇佳節,無分男女老幼,都一律戴花。如農曆三月三日,男女皆戴薺花。諺云:「三春戴薺花,桃李羞繁華。」重陽節,男女皆鬢插菊花。九月九日,登高宴飲必簪菊花。據文獻記載,洛陽以產牡丹聞名,春時城中不分貴賤都喜歡插牡丹花,雖挑夫亦然。

 

花市

中國古代,城裡很早就出現了以行銷花卉為主的市場,稱作「花市」。花市一般起於百花盛開的春光時節,花市裡繁花飄香,人來人往。

 

在唐代,最為繁華熱鬧的要數京城長安的牡丹花市了。白居易《買花》詩:「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家家習為俗,人人迷不悟。」買花者有的是乘着車馬而來的富豪士宦之家,更多的是平民百姓。由於售花利潤豐厚,城中居民多有從事此業的。每至花時,他們在街上闢出空地一方,周圍護以籬欄,上面張以幕布,從市郊城外的花農那裡買來含苞待放的花卉,移植地上或盆中,精心護持修剪,叫市待買,形成特有的街市景觀。

 

古代的花市,最著名的有二月花市、八月桂市、十一月梅市等。其時,大街小巷,搭棚設台,盆盎臚列,瓶罍滿架,繁花湊集,千姿百態,全城沸騰,萬民遊觀,真良辰美景、賞心樂事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