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詩與多樣藝術的完美融合

0407ph034
閻立本《步輦圖》
0407ph034

唐代文化發展十分昌盛,除了詩歌之外,其他的藝術種類也很繁榮。在唐代的詩篇中,經常提及當時的音樂、舞蹈和繪畫藝術情況,加深後人對唐代各種藝術發展的認識。發達的唐代音樂是唐代文化中一個重要部分,唐詩中有許多關於音樂的資料,如李頎的《琴歌》、韓愈的《聽穎師彈琴》都是寫琴的名詩。李白的《聽蜀僧濬彈琴》是這樣的: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嵋峰。

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

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鍾。

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唐詩裡寫笛子的也很多,如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高適的《和王七玉門關聽吹笛》等。李益的《夜上受降城聞笛》是一首七言絕句: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

0407ph029
唐人樂舞俑
0407ph029

唐詩裡描寫舞蹈的也有不少,如杜甫的《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白居易的《胡旋女》、李賀的《公莫舞歌》、顧況的《王郎中妓席五詠‧舞》。唐朝士大夫宴會的時候,常常召歌妓以歌舞伴酒,詩人即席吟詩,中唐詩人顧況的《王郎中妓席五詠‧舞》就是一例:

汗浥新裝畫不成,絲催急節舞衣輕。

落花繞樹疑無影,回雪從風暗有情。

 

唐詩中描寫繪畫的也很多,如杜甫的《戲題王宰畫山水圖歌》、杜甫的《畫鷹》、皇甫冉的《劉方平壁畫山》、張祜的《題王右丞山水障》等等。試看方干的《題畫建溪圖》:

六幅輕綃畫建溪,刺桐花下路高低。

分明記得曾行處,只欠猿聲與鳥啼。

 

建溪在今福建省建甌縣到南平市之間,風景非常好。詩人看到的建溪圖,用六幅絹帛畫成,其畫面之大可想而知。畫中有一條道路,高高低低的,路旁長着刺桐樹,樹上開着花。詩人從畫面聯想起自己曾經到過這裡,這幅畫很逼真,讓他又一次感到親臨其境,只是缺少了畫不出來的猿聲和鳥聲。

0407ph028
不少唐詩成為畫家的題材,杜甫《南鄰》的詩意被明代畫家周臣繪成《柴門送客圖軸》。
0407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