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老北京」究竟有多老?

0208ph004
北海的瓊華島,金朝暴君完顏亮曾在這裡興建廣寒殿。
0208ph004

北京的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至舊石器時代。在距今五十萬年前,北京就有原始人類在活動,這就是在北京市西部周口店發現的「北京人」。之後陸續發現山頂洞人和新洞人等古人類化石。到了新石器時代,北京地區的文化遺址分佈也相當廣泛。

 

在上古的傳說中,相傳距今四五千年前,中華民族始祖黃帝先後打敗了炎帝和蚩尤,在涿鹿建立了都邑。這是北京附近建立都邑最早的傳說。其後,分別有堯建立幽都,以及禹流放共工氏於幽州的傳說,而幽州、幽都均泛指今日北京在內的北方地區。

0208ph002
北京人復原像
0208ph002

薊和燕是商代的封國,是最早在北京地區出現的國家。春秋戰國時代,燕國滅薊國,遷都於薊城。薊城是在北京地區出現的第一個城市,也是文獻上北京城最早的名稱。到了戰國時期,燕國逐漸強盛,成為「戰國七雄」之一。薊城作為北方其中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和南北商業貿易的中心,於是成為當時「富冠天下」的名城之一,城中有規模很大的宮殿、衙署和大宅。

 

隋代開鑿的大運河,是貫通中國南北的重要水道,而北京就是大運河北面的終點。其中大運河北段永濟渠,是隋煬帝為了征伐高麗而開鑿,其終點正是薊城(即涿郡治所,今北京西南),也是隋、唐兩朝征高麗的基地。

 

0208ph003
京杭大運河
0208ph003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薊城設廣陽郡。自秦至五代期間,歷朝都在當地設立各級地方政府的治所,北京於是成為北方的政治軍事重鎮。公元936年,五代後唐將領石敬瑭勾結契丹篡奪帝位,建立後晉王朝,他為了答謝契丹,把包括北京在內的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公元938年,契丹為加強控制幽州,便以幽州作為陪都,號南京幽都府(後改為析津府),又稱燕京。南京沿用唐朝幽州城址重修,開城門八座,中有元和、仁政、洪政諸殿。城中有二十六坊,每坊各有門樓,是遼代五京中規模最大和最繁華的一座。

 

1125年,崛起於東北的女真族消滅了遼朝,建立金朝。金朝最初以上京會寧府(今黑龍江阿城南)為首都。1153年,金主完顏亮傾慕中原的繁華景象,決心把統治中心遷到經濟發達的燕京,並模仿北宋首都開封府的城市佈局,營建新都,改稱為「中都」。金中都是在遼南京的基礎上向東、西、南三面擴建而成。金中都設城門十三座,皇城宮殿九座。城中分六十二坊,並建有太廟、社稷壇等。

 

0208ph005
遼金城垣博物館。遼金時北京城遺址多已殘破,只有小段城垣保存在遼金城垣博物館內。
0208ph005

自元代開始,北京成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首都和全國性的政治中心。元大都城完全捨棄了金朝中都舊城,另建了一座新城,它是中國古代都城史上城市規劃的經典之作,在當時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元朝滅亡後,大都城成為一片廢墟。明朝在大都城的基礎上規劃了新的北京城,其佈局更加宏偉壯麗,那金碧輝煌的宮殿、巍峨的城樓、肅穆的壇廟等建築,為清朝所繼承,一直保存至今,成為珍貴的文化遺產。

0208ph001
金元明清北京城變遷圖
0208ph0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