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童谣杀人——北齐灭亡

202130phn020_01
北齐骑兵。(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20_01

造谣惑众是古今中外心理战的重要手段之一,北周藉“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童谣灭北齐就是著名案例。


公元386年,兴起于蒙古高原的鲜卑族拓跋氏统一中国北方,建立北魏。公元524年,镇守北部边境的六个军镇发起叛乱,史称“六镇之变”。六镇军人是由鲜卑、胡化汉人和其他少数族群构成的职业军人,深受鲜卑文化影响。孝文帝实施汉化政策之后,迁到洛阳的鲜卑强宗子弟,受到汉化的洗礼,尽享荣华富贵。而留守六镇的同族军人,却受到歧视,地位急速下降。六镇本属半农半牧地区,经济基础十分薄弱,而上层军官作为统治精英,垄断紧缺资源,贪污腐败横行,激化了当地的社会矛盾,得不到救助的广大镇民和部分受到上层压迫的胡族酋帅为了生存而群起暴动。


公元534年,北魏在六镇出身的两大军事集团挟持下,分裂为东、西两魏。东魏建都邺城(河北临漳),统治原北魏的东部地区,拥立北魏孝文帝的孙子元善见为傀儡皇帝,实际上由鲜卑化汉人高欢掌控。西魏建都长安,统治原北魏的西部地区,拥立孝文帝的另一个孙子元宝矩为皇帝,实际上由鲜卑人宇文泰掌控。公元550年,高欢的次子高洋逼迫孝静帝禅位,建立北齐王朝。公元557年,西魏恭帝拓跋廓禅让皇位给宇文氏,北周由是而兴。


东魏、北齐和西魏、北周对峙四十余年,彼此都想吞并对方,征战不休。东魏、北齐控制了当时中国人口最稠密、经济文化最发达的黄河中下游地区,拥有相当于对手两倍的优势军力。西魏、北周统治的关西地区,由于魏晋以来的战乱破坏,经济和人力资源都远逊于东方。所以东魏多次主动出击西方,双方各有胜负。西魏大将韦孝宽,京兆杜陵(陕西西安东南)人,出身关中大族。祖、父历任北魏州郡长官。他文武全才,曾拜国子博士,更具军事奇才,历任北魏、西魏、北周三朝边防州郡长官,屡立战功。公元543年,高欢亲率二十万大军,以绝对优势兵力围攻河东要塞玉壁(山西稷山太阳乡白家庄),韦孝宽时任晋州(山西临汾)刺史,“昼夜不息”,随机应变,挫败东魏军队的种种攻击手段,坚守六十天。东魏军队损失惨重,士气低落,高欢“智力俱困,因而发疾”,不得不撤兵。东魏从此元气大伤,西魏、北周却乘胜频频东征。

 

自公元569年起,北周、北齐激烈争夺崤山南道的要冲宜阳(河南洛阳西)。北周主将是时任勋州刺史的韦孝宽,北齐主将则是他的强劲对手斛律光。斛律光,字明月。其父斛律金,朔州敕勒部(山西寿阳)人,北魏、东魏和北齐的名将,深受高欢、高澄、高洋父子重用,封咸阳郡王,位至左丞相。子孙贵显,一门一皇后,二太子妃,三公主,尊宠之盛,当时无比。斛律光本人也以武艺知名,勇猛过人,自结发从军,未尝败北。

202130phn021_01
北齐大将斛律光。(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21_01

宜阳地势险要,兵力不易展开,战事处于胶着状态。斛律光就率军出击外围的汾北地区,连连获胜。但他得胜回朝时,北齐后主令他解散军队,他认为军人多有功勋,应得朝廷慰劳,仍然帅师回京,引起后主的猜忌。斛律光个性孤介,不贪权势,蔑视后主宠臣祖珽,又拒绝另一宠臣穆提婆的求亲。他的女儿斛律皇后也不受后主宠爱。善用奇计的韦孝宽利用这一形势,巧造童谣“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高山不推自崩,槲木不扶自举”,派间谍在北齐首都教儿童广泛传诵。斛为十斗,暗合“百升”;“明月”是“斛律光”的字;“高”是北齐皇室的姓;“槲”亦指斛。祖珽和穆提婆听到这首童谣后,向后主进谗言:“斛律累世大将,明月声震关西,丰乐(斛律羡)威行突厥,女为皇后,男尚公主,谣言甚可畏也。”斛律氏一族卒被族灭。北周武帝宇文邕听到斛律光的死讯,大喜。公元577年,北周攻入邺城,灭北齐,追封斛律光。周武帝对群臣说:“此人若在,朕岂能至邺?”


北齐皇帝听信谗言,藉“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童谣杀害功臣,自毁长城,是值得后人深思的深刻教训。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