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才干还是财富?—女婿要怎样选?

202119phn010_01
古代婚礼场面(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9phn010_01

按《礼记•昏义》所载:“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可见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婚礼不但结合了一对新人,更连合了两个不同姓氏的家族。由于婚礼牵涉到两族的利益与命运,故此古人在选择“亲家”时从不苟且。如古时“士大夫”阶层的联姻,就是最佳例证。家族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时刻都主导着传统中国士族之间的婚姻。

 

 

bulb

 

古人认为黄昏是吉时,因而常选在黄昏行娶妻之礼,相关男娶女嫁的礼仪则称为“昏礼”。

隋唐之际,由于门阀风气盛行,士族在选择亲家时大都讲求“门当户对”。宋代史家郑樵对此作出简单的总结:“自隋唐而上……家之婚姻必由于谱系”(《通志》卷二十五)。然而到了宋代,随着世家大族的没落,士庶不婚的陈规被打破,门阀不再是婚姻唯一的考虑因素,逐渐取而代之的是士人家族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现实考虑。

 

宋真宗的名相王旦,主张“婚姻不以门阀”。他的首名女婿韩亿并非出自名门望族,但其进士出身却或多或少反映了韩亿的潜质。事实证明王旦的确独具慧眼,韩亿及后官至参知政事,而韩的众子孙在北宋中后期大都身居高位,显赫一时,如他的儿子韩绛和韩缜分别是神宗和哲宗的宰相。王旦的第二名亲家是苏易简,苏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五年高中进士状元,与王旦同榜同年及第,官至参知政事,深得太宗信任。王旦的第三名女婿范令孙是后周宋初名臣范质的孙儿。而他的第四位女婿吕公弼更是名门望族出身。吕家数代俱在北宋显赫一时,公弼的伯祖吕蒙正及其父吕夷简分别于太宗及仁宗时拜相,而其弟吕公着则于哲宗初年拜相,在司马光去世后成为旧党的代表人物。

202119phn011_01
王旦像(图片提供:佚名/FOTOE)
202119phn011_01

从以上的描述中,我们察觉到王旦不但注重女婿的才华与潜质,亦考虑到准亲家的政治社会地位。前者可算是王旦为其家族所作的长线投资,若然其女婿将来飞黄腾达,则其女儿及外孙便能长享富贵。从韩亿和吕公弼在北宋中后期的举足轻重地位,可以推断王旦当年“选婿”的投资是何等明智。与女婿的潜质相比,准亲家的政治社会地位对王氏一族的影响相对上更直接。与苏氏、吕氏和范氏这些在太祖和太宗时声势显赫的大族联姻,无疑是为王氏一族增设了多层政治上的保护网,亦间接保障了王旦及其子孙的政治前途。王旦能在丁谓、王钦若等“五鬼”胁迫下仍能担任真宗宰相达十八年之久,与其背后政治势力庞大的“亲家联盟”不无关系。

bulb

“五鬼”

宋代的“五鬼”是指北宋的五位奸臣,他们分别是王钦若、丁谓、林特、陈彭年、刘承珪。据《宋史‧王曾传》载,宋仁宗道“钦若久在政府。观其所为,真奸邪也。”王曾答称:“钦若与丁谓、林特、陈彭年、刘承珪,时谓之五鬼。奸邪险伪,诚如圣谕。”

除了政治上的考虑,北宋的士大夫们在选择姻亲时还会算及经济上的利益。蔡襄的《福州五戒》便提到“今之俗,娶其妻,不顾门户,直求资财。”但是这种贪图准亲家之财富的观念却为广大的士大夫所非议。司马光在其《温公书仪》中便规定其子孙“勿茍慕其富贵”(卷三“婚仪”)而南宋士人袁采也在《袁氏世范》中告诫其子孙:“男女议亲不可贪其阀阅之高、资产之厚。”(卷上)然而从士大夫们所作的禁约中,可知这种从经济利益出发的婚姻正逐渐在上流社会流行。

上载日期:
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