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

0122ph034
0122ph034

辛亥革命是指1911年(清宣统三年)中国爆发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结束了清朝的统治,也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它开启了中国民主共和的新时代。1911年为中国农历辛亥年,所以这场革命史称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的发生和中国民主革命和近代化的先驱孙中山所做出的努力分不开。孙中山出生于广东的一个贫穷家庭,12岁时随兄长出国。在檀香山、香港等地接受西式近代教育的过程中,孙中山关心国事,思索救国救民之道。

 

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并于1895年发动广州起义,后来又发起惠州起义。起义失败后,他流亡到香港、日本、美国、英国等地,并继续革命活动。二十世纪初,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加剧,清政府则腐败无能。中国各地出现许多革命团体,孙中山为促进这些革命组织的合作付出了很大努力,建立了全国性的革命政党同盟会。

 

孙中山的革命纲领是著名的“三民主义”: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要求国家独立、政治民主、人民生活富裕。正是由于“三民主义”的指导,辛亥革命才以共和制取代了绵延已久的君主制,使中国在近代化的路途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1910年11月,孙中山同各地同盟会策划了广州起义。与之前的多次武装起义一样,广州起义也失败了。但是,这次起义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

 

1911年秋天,湖北革命团体文学社、共进会筹划发动起义。当时,湖北革命党人在当地已经做了长期的革命宣传,取得了民心。尤其是当地新军中,大部分士兵和下级军官都加入或倾向了革命党,在起义里发挥了骨干力量。在起义准备阶段,因为革命党在汉口制造炸药失事,计划败露。湖广总督瑞澄下令搜捕革命党人。由于情势危急,1911年10月10日晚,新军工程第八营革命党人熊秉坤等打响武昌起义的第一枪,瑞澄逃走。几天之内,武汉三镇就全部掌握在革命军手中。10月11日,中华民国湖北军政府成立。此后,各地纷纷出现起义,清朝的崩溃成为必然。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宣告成立,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但是,共和国并没有得到西方列强的支持。西方列强和清政府支持集官僚、政客和军阀于一身的袁世凯,希望借助这个“强有力的人”终止革命。2月,清朝皇帝正式退位。孙中山向临时参议院提出辞呈,袁世凯在北京继任临时大总统。

 

辛亥革命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政治、思想方面,这是一次极大的思想解放。但是,革命的果实被代表西方列强利益的军阀、官僚、政客所攫取,民国名不副实。所以,孙中山在他的遗言中指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