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遇上藏民時要注意甚麼禮儀 ?

1704ph016
藏民朝拜「瑪尼堆」
1704ph016

當遇上藏民時,並非握手打招呼這麼簡單,還要知悉哈達的重要。哈達是一種生絲織品,上品哈達上織有蓮花、寶瓶等表示吉祥如意的隱花圖案。藏族認為白色象徵純潔、吉利,所以哈達一般是白色的。此外還有藍、白、黃、綠、紅五彩哈達,一般是獻給菩薩和迎親時用的,是最珍貴的禮物。哈達是藏民族最普遍的一種見面禮。凡拜會尊長、客人見面、覲見佛像、婚喪節慶、送別遠行、迎請賓客,都有獻哈達的習慣。它的用途極廣,是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中用以表示尊敬、祝福的一種禮帛。相傳元世祖忽必烈繼位後,八思巴被尊為國師、帝師。他於1265年第一次返藏時,向菩薩、佛像和僧俗官員敬獻,賜予哈達。史書中關於哈達的正式記載始於此。

 

獻哈達有一定的規矩,對長者、尊者敬獻哈達時,要雙手舉過頭,身體略向前傾,將哈達捧到座前或足下;對下賜予哈達時,一般將哈達繫於對方的頸項;平級之間互贈哈達時,捧到對方手中即可。

1704ph018
獻哈達
1704ph018

卓所切瑪是藏族吉祥物,是梯形的木盒,中間用隔板分開,左右分別裝入麥粒、糌粑,堆成金字塔形,上面再插上青稞穗、紅穗花和酥油花,象徵人壽年豐、吉祥如意。在藏族人民的生活中,每當舉行重大的慶典儀式或歡度藏曆新年時,卓所切瑪作為吉祥物是必不可少的。過藏曆新年時,每家每戶都要精心製作切瑪,於新年這一天擺放在藏櫃上。來客一進家門,首先要走到切瑪盒前,用拇指和食指捏少許炒麥粒和糌粑,向空中連拋三次,以示分享祥瑞,同時相互祝賀全年吉祥如意,互道「扎西德勒」。

1704ph017
藏民在瑪尼堆前燒香朝拜
1704ph017

在藏區的寺廟、神山、聖湖、山頂或道路旁,人們常見到在一塊塊石頭上刻有六字真言、佛像、經文等的石頭堆,這就是瑪尼堆。瑪尼堆源於苯教的靈石崇拜。瑪尼是佛教經咒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的簡稱,可謂瑪尼石一詞的由來。經過瑪尼堆時,得按順時針方向轉圈,每轉一圈就等於念誦一遍經文,同時向石堆添上一塊石頭。日子久了,瑪尼堆便會愈築愈高。在瑪尼堆上還常插有一些木桿或樹枝,上繫有經幡、牛尾等。過往朝佛或轉經的人將自己隨身帶來的經幡、哈達、羊毛、衣物甚至自己的頭髮掛在繫着經幡的樹枝上,以示祭祀。

Last updated:
2018-10-0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