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少數民族有何工藝特長?

1703ph057
貴州安順蠟染
1703ph057

中國少數民族的工藝美術品反映了各民族的審美心理和情感,更反映出各有特色的民族傳統和生活內容,極其豐富多彩。

 

編織與木漆工藝

中國少數民族的編織工藝非常豐富多彩,從編織的材料來看,就有棉毛麻編、竹柳編、籐篦編、草編等。傣族竹編工藝是傣族的傳統工藝美術形式,在傣族地區人們的各種生活用具多用竹篾編製而成。

1703ph064
彝族漆器餐具(上海博物館藏品)
1703ph064

中國的漆器工藝歷史悠久,彝族先民吸收了髹漆工藝,創造了富有本族特色的漆器。彝族的漆器有餐具、酒器、兵器、馬具、宗教用具等二十餘種。漆器的造型也與彝族人的審美觀密不可分。如彝族認為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成雙成對的,他們的酒壺的腹是圓餅形,成子母扣合,木缽也是由蓋和器身成子母扣合的。

1703ph058
傣族分支——花腰傣少女頭戴的斗笠也是竹編工藝品。
1703ph058

金屬與雕刻工藝

中國少數民族的金屬與木雕工藝是工藝美術寶庫中的一朵奇葩。雲南省德宏戶撒阿昌族鍛製刀劍的技藝十分精湛,代代相傳,如來福寨的黑長刀、花鋼刀,芒東寨的腰刀,新寨的背刀等等,均為載譽名刀。這些刀具不僅鋒利無比,而且刀把、刀殼也配製得十分美觀,有的雕刻龍鳳花鳥,有的裝飾花紋圖案。

1703ph060
雲南大理白族雕花木帽架(上海博物館藏品)
1703ph060

哈薩克族金銀匠手藝也相當精巧。他們常常用金、銀、銅和寶石、瑪瑙裝嵌在馬鞍、馬銜、馬鐙帶上,設計出各種賞心悅目的圖案。彝族銀器使用的廣泛程度僅次於漆器,凡漆器有的種類,幾乎都有同類的銀器。銀器勝於漆器的則是大量的佩飾,如頭飾、領飾、胸飾、背飾、手飾等。

 

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劍川縣,素有木雕之鄉的美稱。劍川傢俱多採用細密、韌性較強、木紋美觀的雲木(即青皮木)做成,雕刻多為透漏式,做工精細,圖案既參照傳統,又糅合當代技巧。

1703ph059
藏族菩薩鎏金銅佛像(上海博物館藏品)
1703ph059

陶瓷工藝與剪紙

中國古老的製陶技術在雲南花腰傣中仍然可見。在滇中腹地哀牢山東麓灑江邊,有一座花腰傣聚居的小鎮灑。灑鎮中的土鍋寨人仍保留着遠古的製陶工藝,他們不用轉盤,全憑手工控制。

 

東北的滿族、達斡爾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西南傣族、白族、彝族、納西族、苗族等民族中,都有剪紙工藝。滿族過年過節都喜歡貼窗花,用各種彩紙剪成各種鳥獸花卉及古今人物等,貼在窗戶上。傣族剪紙是傣族民間傳統藝術形式。傣族日常生活中的枕、被、褥、帽、鞋、包等物品上都普遍使用剪紙圖樣。

1703ph063
藏族嵌瓷片陶壼(上海博物館藏品)
1703ph063

蠟染及紮染工藝

苗族、布依族、瑤族、仡佬族等民族的蠟染工藝馳名中外,被稱為「東方的明珠」。用銅製蠟刀醮蠟液繪製蠟染圖樣是苗族婦女的拿手活計。布依蠟染是布依族民間傳統印染工藝。流行於布依族地區,以貴州西部鎮寧、安順、關嶺、晴隆等一帶最盛行,其中,鎮寧扁擔山的石頭寨,有「蠟染之鄉」的美稱。蠟染之鄉也並用紮染。在黎族和白族中的染工藝也十分精湛。

1703ph061
貴州苗族蠟染花蝶鳥紋背帶芯(上海博物館藏品)
1703ph062
雲南大理白族紥染石榴繡球紋圍巾(上海博物館藏品)
Last updated:
2018-10-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