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古代造船業的成就有多輝煌?

0904ph014
「走舸」是古代一種輕便高速的戰船
0904ph014

秦漢時期,中國的造船業出現了第一個高峰,其中比較突出的是可作軍事或遊玩用途的樓船。船上配備多種兵器,可容兵員數十至數百名,因此漢代水軍統帥有「樓船將軍」之稱,水軍也叫作「樓船士」。漢武帝曾派樓船將軍楊僕率水師攻打南方的閩越、南越。三國至魏晉南北朝時,樓船仍普遍運用在水戰中,其中孫吳所造的樓船最大的有五層,可載3,000名士兵。晉朝王浚在四川組建的樓船,最大的則是方120步,可載2,000多人,甚至能在船上馳馬往來,蔚為壯觀。

0904ph015
昔日漕運古道揚州段運河
0904ph015

唐宋時期是中國造船史上的黃金時期,船舶數量之多,質量之高遠遠超過前代。宋人為出使朝鮮建造了「神舟」,其載重量竟達15,000石以上,在國際上享有盛譽。公元七世紀以後,中國遠洋船隊紛紛活躍於萬頃波濤的大洋上。往來於東南亞和印度洋一帶的外國商人,都樂於乘坐中國的海船。

 

明清時期是造船業的第二個黃金時期,製造了許多質量較高的船隻。鄭和下西洋的寶船和為數眾多的漕船,都反映了當時先進的造船水平。漕船是指專門負責運送漕糧的舟船,又稱為糧船或運船,有海船和河船兩種。明代的運糧船有「遮洋船」、「海雕船」、「淺船」和「剝船」等,漕船總數超過萬艘。清代的漕船常年在6,000艘以上。漕船用料、質地、船身之長寬與高度、倉庫、棧倉之大小,均有定式。除了漕米外,漕船還載運城磚、瓷器、布匹、棉花和修河材料等政府規定的附載物品。運者也可以附帶一些自用物品和土產物品作私人的買賣。漕船附帶土特產及違禁私貨,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南北物資交流和商品流通。對漕船的大量需求,也帶動了造船業的興盛和發展。

Last updated:
2018-11-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