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西民間崇拜有何不同?

1605phn001
天后娘娘
1605phn001

從中西民間崇拜的差異,可反映中西方在歷史、傳統文化、社會道德、民族心理諸方面的差異。中國的民間崇拜是重視德行,具等級觀念及功利主義,而西方的民間崇拜,則較具人情味、充滿文化的浪漫色彩及重視女權。

1605ph055
壽星
1605ph055

中國民間崇拜特色:

重視德行——由於支配中國兩千多年的儒家學說大力倡導德行,故其學說深深影響中國民間的宗教意識,使民間崇拜中的神靈也被賦予德行。

 

等級觀念——中國近兩千年的大一統的君主統治,所形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宗法制度,左右着社會的一切行為。民間崇拜也受之影響,體現出等級觀念,使人們創造神的同時,也創造出一個龐大的等級森嚴的眾神官僚機構。加上為了顯示神威,中國諸神不會平易近人,他們道貌岸然,居高臨下,超凡脫俗,充滿神聖與威嚴。

 

功利主義——中國百姓對神靈的膜拜,主要是有求於神,希望祈福禳災。此外,中國諸神多而雜,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這反映出中國民間崇拜有極明顯的功利傾向,需要甚麼神,就創造出一個來。

1605ph056
福星
1605ph057
祿星

西方民間崇拜特色:

崇尚勇武——西方自古以來崇尚勇武,諸神在各自的領域往往具有無以倫比的威力。如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是為了紀念希臘眾神之王宙斯而舉行的體育競技。

 

較具人情味——西方諸神較具人性特徵,富人情味和生活情趣。眾神有姻親關係,儼如一個大家庭,如常人般生活。這種人神同形、人神同性的特徵,可見西方社會對神的態度顯得比較理性和寬鬆。

 

充滿文化與浪漫色彩——西方民間崇拜充滿文化與浪漫色彩,如文藝女神就多達九位,專司歷史、抒情詩、喜劇、悲劇、舞蹈、愛情詩、頌歌、史詩、天文等,反映出西方人浪漫的生活情趣。

 

重視女權——西方女神尤其多,這是西方國家普遍重視婦女權利和地位的歷史觀念的來源之一,有助於形成尊重女性、男女平等的社會道德。

Last updated:
2018-09-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