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為何古時只有中國懂得養蠶生絲?

0907phn003
蠶蟲與絲綢
0907phn003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蠶桑絲綢的國家。五千年前的中國人就懂得把野生桑蠶馴化成家蠶,並利用蠶絲作為織物原料。此後約三千年,中國絲綢開始通過海上和陸上的貿易通道向外傳播,先向東傳至朝鮮、日本,後向西傳至中亞、西亞直至歐洲。

 

傳說絲綢生產的技術是由黃帝的元妃嫘祖發明而傳授教人民,但目前的研究仍以考古發現為證據。從考古發現的蠶絲實物來看,蠶絲的起源應該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山西西陰村仰韶文化遺址曾發現過半個繭殼,河南滎陽青台村出土過絲織品,浙江湖州良渚文化遺址出土了保存尚好的絲線、絲帶和絲綢殘片。這些文物的年代與傳說中的黃帝時代正好吻合。

0907ph002
嫘祖育蠶圖
0907ph002
0907ph001
古代蠶農人家
0907ph001

至於絲綢起源的地點,有人認為在黃河流域,也有認為是長江流域,還有人從蜀國先祖稱為蠶叢及嫘祖祖籍西陵的傳說,而推測蠶絲起源於四川。關於絲綢的起源主要有兩種說法。有人從半個繭殼的出土,推測原始人以蠶蛹充飢,在食用過程中發現了蠶絲,從而想出蠶絲的利用價值,並發展出絲綢生產的方法。有人卻認為絲綢的起源與原始宗教有關。原始人將蠶出生、成長、作繭最後羽化成蛾的過程與人的生死、再生相聯繫,養蠶產絲是為了保護通天的途徑,並獲取通天的手段。因此,現代的絲綢生產,最初來源於原始的宗教儀式。

0907ph003
馬王堆出土素紗單衣
0907ph003

中國是蠶桑絲綢的故鄉,蠶桑絲綢又與中國的禮儀制度、文化藝術、科學技術等關係極大,可說是中國文明的重要特徵之一。歷時五千年的中國蠶桑絲綢發展歷史,可以分為兩大階段,傳統技術階段和近代技術階段。傳統技術階段:蠶桑的起源大約在新石器時代,河南和浙江就出土過這一時期的蠶絲織物。此後,蠶農一直使用傳統技術生產絲綢。他們栽桑養蠶,獲得蠶繭後以手搖或腳踏絲車繅絲,用傳統的手工織機織出各種美麗的絲綢織物。中國絲綢業發展至唐代達到頂峰,明代則是絲綢傳統技術成熟的時期。近代技術階段 :十九世紀中期以後,中國開始利用西方工業化的成果生產絲綢,中國絲綢業自此由傳統生產技術體系過渡到現代生產技術體系。到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已基本具備了現代絲綢生產體系。今天,中國佔有世界蠶絲生產量的70%和絲織品生產量的50%以上,是公認的絲綢生產大國。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