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透過三大文物便可了解三星堆文化

聲音導航:

 

30055ph052
三青銅尊
30055ph052


青銅器

三星堆的青銅器可以用高、大、奇、特四個字概括。「高」是指三星堆出土的青銅大立人像和青銅神樹而言,大立人像高達260.2厘米,可堪稱「東方的青銅巨人」,殘高396厘米的青銅神樹也是在世界上同時期發現的最巨大的「參天大樹」;「大」,是指三星堆出土的青銅器不僅形體普遍大,其整體造型都非常的大氣;「奇」,是指三星堆青銅器的造型很奇特,如青銅人頭像、面具很少屬於寫真,大多以誇張、抽象的奇特手法表現;「特」,是指三星堆出土的青銅人物有許多的特別之處,如人首鳥身的人物造型、縱目人面像、人身鳥足等造型都顯示出與世不同的特別之處。

30055ph056
青銅鳳鳥
30055ph056


三星堆出土的青銅人、頭像、面具的造型也各具特色。所謂特色,是根據當時社會特徵、文化特徵及其宗教意識形態諸方面的特徵而塑造的。在這些造型中,有反映巫師形象的,有表現武士形象的,有表現威嚴不可侵犯的,有作跪拜的,有戴黃金面罩等等。這些不同的人物顯示出不同的性格、表情和所出的不同地位,代表了社會各階層的人物,體現了三千多年前蜀人的精神面貌、政治狀況和高度發達的青銅文化藝術的發展和創造力。

30055ph057
青銅造像
30055ph057


陶器

一般來說,在考古學中,陶器是判斷一種文化的地域性的重要依據。根據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陶器來看,三星堆遺址的陶器種類有:圈足豆、小平底陶罐、尖底罐、雙耳罐、高領罐、鳥首、馬首、羊首把勺、高柄豆、盉、酒瓶、弧、杯、碟、盤、圈足盤、甕、缸、長頸壺、器蓋、三足形炊器等。在這些器形中,以小平底陶罐、高柄豆、圈足豆、鳥頭把勺、三足形炊器、尖底罐、長頸圈足壺為常見的器形,也是最富有特點的器形,其造型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三星堆文化的陶器器壁多轉折變化。陶器的附件如耳、鼻、鋬、把、足、紐等,不僅裝置位置得當,使用方便靈活,而且形象多樣,富有裝飾性和藝術性,既實用又美觀。這是三星堆文化陶器的亮點。

30055ph053
陶壺
30055ph053
30055ph054
陶罐
30055ph054


玉石器

三星堆出土的玉石器主要有裝飾、武器工具類和禮器類,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玉璋,其形式多種多樣,形體有大有小,小的僅幾厘米,大的一百多厘米。尤其是牙璋端部不同的「牙尖」完全體現了與眾不同的形式最具地方特色。另外在仁勝村墓地發現的渦旋狀玉器也具有地方特色。

30055ph055
玉牙璋
30055ph055
Last updated:
2023-09-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