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文字琅琅上口的奧秘

0611ph019
黃鶴樓
0611ph019

語言是聲音和意義的結合體,語言的意義是通過語言的聲音表達出來的。語言具有高低、強弱、長短、音色四種要素。為使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夠讀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和諧優美、悅耳動聽,語言就必須具有音樂的聲律美。中國對聲律的運用和研究,已有悠久的歷史。早在兩千年前的《尚書》中就有「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的論述。就人類藝術的原始而言,總是唱歌先於吟詩,音樂先於文學,詩歌也總是以歌為基礎的。

 

詩文的用韻是產生音韻美的重要手段。用韻,又稱「押韻」、「合轍」、「諧韻」,即在詩(或文)句的最後一個字(或說音節)上有規律地使用相同或相近的韻母。各句尾押韻的字叫「韻字」或「韻腳」。押韻不僅使詩文優美動聽,撥動讀者的心弦,還有助於抒發情感,而且便於傳誦和記憶。詩歌押韻的形式多種多樣,如律詩和絕句的韻腳都是押在偶句的末一個音節上,因此也叫「偶韻」。律詩的押韻方式是押在二、四、六、八句的句尾,一、三、五、七句可以不押韻。絕句則押在二、四句句尾,第一句可押可不押韻,第三句則不押韻。例如:

七律《黃鶴樓》(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在上面的《黃鶴樓》詩中,二、四、六、八句中句尾字「樓、悠、洲、愁」,都是押同一個韻母的。押韻應與內容完美地結合起來,不可「因韻害意」。

 

現代漢語普通話的聲調可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四個聲調,它是繼承古代漢語聲調系統而來的。四個聲調又根據調值的特點分為「平」、「仄」兩大類。「平聲」字是發平而長或上揚的音,音感宏亮;「仄」聲字則發下抑的音,聲音短促,音感脆快。四聲中的陰平、陽平屬「平」聲,上聲、去聲屬「仄」聲。不同聲類的音節配合運用,就會產生音節上的高低升降的變化,這樣就產生了抑揚頓挫、委婉動聽的音樂美。中國古代的詩、詞、曲,都講究平仄交替有規律的組合,形成詩詞風的聲律美。例如唐代王之渙的五言絕句:

 

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漢語的音節是由一個或幾個音素組成的語音單位。一般講,一個音節寫成一個漢字。漢語每個音節的後面都有極短暫的停延。由一個或幾個音節構成一個音步,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音步構成一個節奏高段。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11-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