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草木皆兵」、「風聲鶴唳」——東晉抵抗前秦的淝水之戰

聲音導航:

 

202101phn042_01
油畫《淝水之戰》,許寶中繪,存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圖片來源:FOTOE)
202101phn042_01

五胡亂晉

東漢滅亡後出現三國鼎立,不久西晉(公元266-316年)短暫統一了全國。當時北方五個邊族(匈奴、羯、鮮卑、氐、羌)不斷南徙,令中原大亂,導致西晉覆亡、東晉(公元317-420年)南遷,史稱「五胡亂華」

bulb

「五胡亂華」

當時又有「五胡十六國」之稱,但十六國所建者也有少數漢人,並且不限於北方。另五胡在北方所建之國也不限於十六,不過建立時間有些在淝水之戰前,有些在淝水之戰後。

東晉成立之初,北方原有前涼、前趙、後趙、前燕諸多分裂政權,後經彼此征伐,氐人所建的前秦(公元351-394年)先後滅亡前燕、前涼,於公元376年統一北方,和南方的東晉一度形成對峙之勢。

 

前秦南侵

前秦君主氐人苻堅自公元357年登基(公元357-385年在位)以來,一面內修政治、增強國力,一面對外用兵、統一北方。經過二十多年的統治,苻堅自覺國勢大強,不禁志得意滿,決心用武力征伐南方、一統天下。前秦建元十九年、東晉太元八年(公元383年),苻堅在長安下詔伐晉,旋以苻融為前鋒都督率步騎二十五萬先行,自己隨後帶大軍繼發。前秦軍隊號稱八十多萬乃至百萬,實際其主力應為二十多萬,其他多為臨時徵募的各族雜牌軍。當時有人勸阻其南下,苻堅卻傲慢地以大江不足畏、投鞭可斷流而堅拒。

bulb

投鞭可斷流

據《晉書》卷一一四〈苻堅載記下〉,苻堅云:「以吾之眾旅,投鞭於江足斷其流。」後來此狂妄之語「投鞭斷流」成為著名典故。

202101phn043_01
油畫《苻堅》,何孔德繪,存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圖片來源:FOTOE)
202101phn043_01

此時南方的東晉,正值孝武帝司馬曜統治時期(公元372-396年)。接到戰報,晉室由宰相謝安主持軍政,以謝石為征討大都督,謝玄為前鋒都督,指揮八萬北府兵為主力,開赴前線抗擊秦軍。

bulb

北府兵

北府兵是一支精悍的軍隊,以北府即京口(今江蘇鎮江)等處為基地,招募來自北方的流民加以訓練,謝玄是總指揮,劉牢之等是幹將。

開戰之初,秦軍渡過淮水,攻陷壽陽(今安徽壽縣)。但謝玄則遣劉牢之率五千精兵在洛澗截擊秦軍。謝石大軍也水陸俱進,迫臨淝水(源出安徽合肥西北,流入壽縣境內,再經八公山南入淮水)。彼時苻堅和苻融登壽陽城東望,但見晉兵軍陣嚴整,又望八公山上草木皆以為敵兵,不禁面露懼色。

 

淝水決戰

淝水之戰全程應自公元383年的農曆七月苻堅下詔南侵算起,但決戰時刻則在同年十一月。卻說秦、晉雙方大軍在淝水西、東兩岸對峙。苻堅派原來晉降將朱序去晉軍大營,勸說謝石投降。可朱序來到晉營,卻透露一大軍情:如若秦百萬之軍全集,則難以為敵;今宜速戰挫其前鋒,則可破之。謝玄聽計,遂派人昭示秦軍:雙方列陣一水之兩岸,難以速戰,或請貴軍稍稍後退,使晉兵得渡,大家決一勝負如何?許多秦將不同意後撤,但苻堅認為可引兵稍退、待晉軍半渡河時才以鐵騎截殺之。

 

在兩軍沿淝水對陣的關鍵時刻,苻堅想施欲擒故縱之策,令苻融指揮軍隊略略後撤。誰知道大軍一退便不可收拾,謝玄等率領晉軍渡水,一路勇猛衝殺過來。作為前鋒主將,苻融正想攔阻退兵,不想坐騎被後撤之群馬衝倒,自己遂死在亂軍之中。此時晉降將朱序趁機在秦陣中連聲大呼:「秦軍敗矣!秦軍敗矣!」本來主將苻融一死,秦軍已慌亂不堪,這時聽得秦軍已敗消息,更加慌不擇路、狼狽逃竄。晉軍則不斷追擊,令秦軍自相踐踏,死者難以數計。在逃奔路上,秦軍連所聽到的風聲和鶴唳之聲,皆以為是晉兵追至,晝夜不敢稍息,再加上飢寒交迫,軍隊傷亡過半。

202101phn044_01
油畫《淝水之戰》及雕塑。(圖片來源:FOTOE)
202101phn044_01

此役晉軍僅損失大約五千人,並很快收復壽陽。苻堅嫡系部隊幾乎全被殲滅,其他兵眾大多叛亡。苻堅本人則中流矢,只帶領少數兵退回北方。當捷報傳到晉都建康(今江蘇南京),謝安正跟客人在家下棋,看完捷報卻不動聲色照樣拿起棋子走着。客人忍不住問他:「是戰報吧,情況如何?」謝安漫不經心似地說:「孩兒們已經贏了秦人。」等送走客人,他回到內宅卻再也按捺不住興奮心情,跨過門檻時踉踉蹌蹌地,把腳上木屐的齒也碰斷了。

bulb

踉踉蹌蹌

「踉踉蹌蹌」又作「折屐齒」,成了著名典故,和「投鞭斷流」、「草木皆兵」、「風聲鶴唳」都是因淝水之戰而產生的四字成語。

202101phn045_01
《東山報捷圖》,清蘇六朋繪,廣州美術館。此圖取材於東晉淝水之戰的故事。宰相謝安在東山松樹下與客下棋,胸有成竹地等候捷報,遠處山間一騎兵急馳前來報捷。(圖片來源:FOTOE)
202101phn045_01

東晉偏安

淝水之戰以晉軍的全面勝利告終,是戰爭史上戰術應用的奇跡。擁有絕對優勢的前秦敗給了東晉,使這場戰役成為中國歷史上典型的以少勝多之戰例。戰後,東晉曾趁勝北伐,把邊界線推進到了黃河南界,大大鞏固了偏安半壁江山的地位。

 

整個戰役所帶來的影響,也決定了此後約二百年的歷史走向──北方分裂、南北對峙。由於前秦主力盡損,其治下各族相繼反叛,短暫統一的北方再度陷入四分五裂。戰後出現後燕、後秦、西秦、北魏、後涼、南涼、北涼、南燕、西涼、夏、北燕諸多割據政權。苻堅也在失敗兩年後,被部將、新起的後秦君主姚萇所殺,前秦很快壽終正寢。及至公元420年東晉滅亡、公元439年北魏再度統一北方,中國才又進入南北朝對峙的格局。其後北方又再分裂,南北政權亦時有更替。直至公元589年,才由隋朝重新統一天下。

202101ph010_01
202101ph010_0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