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41ph027
武當山民俗演出
30041ph027

武當山民俗文化有其鮮明的宗教特徵,皇家修道場,百姓朝武當,信仰武大帝,朝拜永不棄。每逢重要節日,祖師聖誕,都要在道教主要宮觀場所舉行祝壽、慶賀等典禮。每日紫霄宮的早晚壇功課,是武當道教住觀道士每日早晚例行的科儀,目的在於修身養性,祈禱吉祥,體現宮觀道風管理,堅定道心,超渡亡靈。

30041ph025
春到武當
30041ph025

撞鐘迎春

以撞鐘來表示「辭舊迎春」是中國民間習俗。每年大年三十,在武當山金頂都要舉行撞鐘迎春活動。大年三十下午,四方信士趕到武當山金頂,與真武大帝共度除夕之夜。當新年來臨之際,在鐘樓舉行撞鐘迎春活動,撞鐘108下,以祈求來年幸福安康,萬事如意。撞鐘結束後,善男信女們湧向金殿,爭向真武大帝燒第一炷香,以求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三月三」廟會

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廟會是傳統的道教節日,是融道家文化、武當武術、民俗風情為一體的民間文化活動。相傳,這一天是道教的主神真武大帝的誕生日,所以道教信士以最高的禮儀慶賀,非常隆重。每到這個時候就有齋蘸大法會、拜龍頭香、信物開光、撞吉祥鐘。

30041ph024
三月三真武誕辰廟會盛況
30041ph024

朝武當

武當山地區有「朝武當」的習俗,含有上山祭拜山神的意思,其實是人們享受生活的又一種方式,就像掃墓總是與踏青郊遊連在一起的,「朝武當」也成為一種爬山的樂趣。每年農曆三月春光明媚和八月秋高氣爽的時節,武當山總是遊人如織,熱鬧非凡。

30041ph026
信眾到武當朝拜
30041ph026

「九月九」大法會

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為傳統的道教節日。相傳這一天是真武大帝在修煉四十二年後得道升天的日子。在這天,武當山各大宮觀內張燈結綵,鐘鼓聲聲,道樂飄飄。這兒有功夫表演、拜龍頭香、信物開光、祈福轉運等各類活動。

30041ph023
武當山九月九祈福法會禮拜三清天
30041ph023

武家溝故事村

武家溝村地處丹江口,223戶,871人,半數以上成人都會講故事,而且故事種類齊全,內容豐富,分神話、傳說、故事、寓言、童話、笑話六大類別,並已出版《武家溝村民間故事集》一二集。這些民問故事被國內外有關專家稱之為「民之瑰寶,族之精魂」,中國民間文化的「活化石」。

 

呂家河民歌村

該村素有「漢族民歌第一村」的稱號,該村男女老少都愛唱民歌,能唱兩小時以上民歌者有八十多人,能唱千首以上者有四人。呂家河民歌分為陰歌、陽歌和敍事詩,曲調79種,全國罕見。

 

青塘村武當神戲

鑼鼓伴唱,包括二腔(新腔、老腔)五調(緊、慢、流、拉、賣翠花),樂器包括鑼、鼓、邊鼓、嗩呐配笙,主要劇碼有《東樓會》、《送友》、《白扇記》、《四勸》、《梁山伯與祝英台》,其調子戲和八岔子戲兩個劇種在中國民間戲曲研究中具有標本型意義。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9-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