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武當山吃的文化

30041phn001_01
武當山紫宵宮附近山洞修行的老道士日常飲食的麪條(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30041phn001_01

武當山位於鄂西北山區與江漢平原接壤地塊,物產豐富,飲食體系中山珍與水鮮皆備融合,使得武當山地方特色飲食文化極為豐富,集武當道教文化、養身文化,宮廷文化和漢江文化、遠古文化於一體,並糅合佛道兩家齋素烹飪精髓,綠色健康,注重本色,口味鮮醇。

 

山珍宴

武當山水秀山清,植被豐富,盛產天然無污染的綠色野生食品。山珍宴佳餚均採用武當山獨特的純天然野生猴頭菇、天麻、木耳、地耳、香菌、蕨菜、葛花、槐花、松茹、竹筍等上等原料精美加工而成,具有鮮明濃郁的武當地方風味特色,是款待貴賓的上乘之選。

 

漢江魚宴

漢江位於武當山下,水質優良。漢江魚宴採用漢江上等甲魚、鱖魚、白魚、白鱔、鰻魚、銀魚等精選原料通過煎、炸、蒸、溜、燒等工藝精心烹飪而成的全魚盛宴。其特點是造型各異、口味獨特、營養豐富。

 

武當山道家齋宴

武當山的道家齋菜在全國獨一無二!武當道家齋菜與道教文化有着深深的淵源,是武當山道士日常飲食和香客朝山進香的主要食物,以道教哲理融於日常飲食起居,增智開慧。這些齋菜以自然食物為主,戒葷腥,涼菜以菊花山筍、蒜香龍瓜、爽口木耳、碧綠山野、甜蜜聖果、翡翠瓜條、風味素腸為主。熱菜有香辣山竹筍、山珍滿園春、蘭花猴頭菇等。

 

武當茶道

武當茶道源遠流長,以其仙山獨特的地理環境,陽光氣候等自然條件,吸引古代道人隱居,古代道人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選植茶樹,以太上老君煉丹般的工藝製茶,潛心研究道茶養生之術,而形成久負盛名的武當茶道。道茶出自道人,道人傳承茶道,道茶與道人,人與自然融為一體,獨與天地精神往來。千百年來,武當道茶之所以能夠盛名不衰,譽滿中外,貴在其品質優質。武當茶樹品種優良,土質好,氣候好,雨水適宜,茶葉肥壯內質好,稱之為仙山雲霧茶。

30041ph022
武當山自然生態茶園
30041ph02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9-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