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07phn007_01
黃山市黟縣西遞村的磚雕藝術(圖片提供:閻建華/FOTOE)
30007phn007_01

徽州「三雕」(磚雕、木雕、石雕)因其歷史悠久、技藝精湛而聞名於世。2006年,徽州三雕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磚雕,因其年代久遠、使用面廣而聲譽遠播,它和壁畫、彩繪珠聯璧合,裝飾着住宅、寺院和道觀,美化着人們的生活環境。明清以來,徽州建築上的磚雕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吸引廣大遊客和四海佳賓。高低參差的小樓正門上方,砌起飛簷似的門罩,上面嵌着一幅幅磚雕的精美圖畫,有人物、山水、花鳥、野獸等,起着裝飾美化的作用。

 

磚雕創作題材十分豐富,人物有達官顯貴,有樵夫艄公,有牧童學子;動物有豬馬牛羊,有龍蛇虎豹,有松鼠鴛鴦;植物花果有松竹蘭梅,有牡丹荷蓮,有荔枝仙桃等。磚雕所展示的內容非常豐富,有神話傳說,有歷史軼聞,有戲曲故事,有狩獵放牧。在這些題材的雕刻中,最考究最精彩的當屬人物,在徽州歷史博物館裏,出自清代的一幅由40塊青磚拼接成的《百子圖》,圖案中百位孩童,面相不同,表情各異,服飾有別,在玩着不同的遊戲,每人的眉毛、髮絲雕刻得甚是細緻入微,如此刀功了得,堪稱絕世佳作。

 

石雕工藝則依靠石匠。墊屋基、打牆腳、村中一座座巍峨聳立的石牌坊和石鼓、石獅、石橋,無一不是誕生在他們手中,歷經春秋數百年仍巋然不動。同時,石匠師傅大多有精湛的雕刻手藝。大到石牌坊上的龍鳳獅虎,小到門樓上的花鳥蟲魚、才子佳人,以及石磉上的花草圖案,無不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就連姑娘的睫毛、老人的鬍鬚,一根根都能數得清楚。石獅嘴裏滾動的雲珠,更是鏤空雕刻的絕活。

30007phn008_01
黃山市徽州呈坎村寶綸閣的石雕(圖片提供:李軍朝/FOTOE)
30007phn008_01

徽州山區盛產木材,所以是木雕藝人大展身手之處。舊時,徽州木雕多用於建築物和家庭用具上的裝飾,其分布之廣在全國首屈一指。民居宅院的屏風、窗楹、欄柱,日常使用的床、桌、椅、案和文房用具上均可一睹木雕的風采。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8-1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