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粵劇十大行當是哪些?

30011ph005
廣東粵劇團演出《武松大鬧獅子樓》
30011ph005

粵劇行當經過百年發展,形成了一個非常完備的角色體系。清乾隆年間,本地班藝人成立行會組織「瓊花會館」時,腳色行當分為末、淨、生、旦、丑、外、小、貼、夫、雜十行。清同治年間以後,十大行當變化為武生、正生、小生、小武、正旦、花旦、公腳、總生、淨和丑。每個行當下還細分多種類別,如旦行的閨門旦、刀馬旦、老旦等。隨着歷史的推進,許多行當逐漸失傳。現時則以文武生、花旦、丑生行當較為常見。文武生是別的戲曲劇種中沒有的,具有粵劇特色的行當,要求演員既能勝任文質彬彬的書生,也能飾演威風凜凜的武將。

 

末為十大行當之首,末腳分公腳和總生兩類型。多扮演年老文弱的人物。如《三娘教子》中的薛保、《香花山大賀壽》中的曹國舅、《訪臣》中的趙普、《六國封相》中的太監之類。公腳和總生必須掛鬚演出,公腳多掛「白三綹」或「白五柳」,講究鬚功和眼神的運用。

30011ph006
末腳多扮演年老文弱的人物
30011ph006

淨又稱大淨或花臉,曾在粵劇中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多演中軍、旗牌、差役,老家院等角色,有時也演有姓名的角色,如地位較高,性格暴躁的曹操、性格剛強的包公等。在傳統劇目「大排場十八本」中,《三下南唐》、《五郎救弟》、《孝忠賣武》、《打洞結拜》等都是淨腳的首本戲。

30011ph007
淨又稱為大淨或花臉
30011ph007

「生」在古代社會是讀書人的統稱。粵劇早期的「生」又稱正生,扮演老成持重的文士朝臣和皇帝一類角色,大多是正面人物,如《六國封相》的蘇秦,《玉皇登殿》的玉皇大帝等。生後來又發展為正生和武生,演出中都是掛黑三綹和黑五柳,扮演掛鬚的中年或老年角色,多為劇中的重要人物,如有身份地位的文官武將,文武兼備的角色。武生的劇目多屬袍甲戲,排場複雜,表演豐富,重功架和唱功,要求武生功底要紮實,腰腿功夫過硬,舉手投足適度得體。如表現人物的激憤心情時,要跪步走單邊配以左右拂鬚動作,還有「震翅」、「震鬚」、「震手」等特技。

30011ph008
生可分為正生及武生
30011ph008

旦又稱正旦,多扮演端莊嫺淑的女性角色,如《三娘教子》的王春娥,《仕林祭塔》的白素貞。早期粵劇全用男演員扮演旦角,稱之為男旦。現在旦角又分花旦、武旦等。如青年婦女的角色由花旦扮演,有貴有賤,能文能武,活潑可愛。花旦又有正印花旦、二幫花旦之分,正印花旦大多飾演大家閨秀、文雅淑女和巾幗英雄,如《二度梅》的陳杏元、《西廂記》的崔鶯鶯、《寒江關》的樊梨花;二幫花旦一般扮演刁詐淫邪的女性,如《金蓮戲叔》的潘金蓮等。

30011ph009
已故粵劇名伶鄧碧雲有「萬能旦后」之稱
30011ph009

男丑又稱「網巾邊」,多扮演性格滑稽詼諧、舉止狡黠的人物,分為文丑和武丑兩類。文丑扮演的人物如《山東響馬》的廣東先生,《盲公問米》的盲公;武丑扮演的人物如《時遷盜甲》的時遷,《攔馬》的焦光普。女丑因起髮髻像竹筍,又稱「竹筍髻」、玩笑旦,專門扮演詼諧風趣的老年婦人,或不正派的媒婆、鴇母、惡家姑等。傳統粵劇一些身懷絕技的演員,常因年老體衰、失聲等問題,轉行演男丑或女丑。

30011ph010
男丑和女丑在粵劇表演中均扮演詼諧風趣的角色
30011ph010

外可分為大花面及二花面。大花面又稱「外腳」,粵劇演反派角色,扮演權傾朝野的重臣,或險詐陰毒的奸雄,如《十奏嚴嵩》的嚴嵩,《連環記》的董卓等。二花面是扮演忠烈豪爽或暴躁乖戾的人物,動作粗獷,手指多作虎爪狀。扮演的人物如《王彥章撐渡》的王彥章、《蘆花蕩》的張飛、《荊軻》的秦始皇。

30011ph011
外腳分為大花面及二花面
30011ph011

即小生及小武。小生:經常扮演溫文爾雅、風流倜儻的青年書生、學士一類角色。多演唱功戲,要求音色圓脆,真假嗓結合;身段動作要瀟灑大方,柔中帶剛。小武又名「筆貼式」,相當於京劇的武生。扮演青年、壯年的英雄俠客或江湖好漢,多為武打戲中的正面或反面人物。小武以做功見長,撲打跳躍、長靠短打,均應擅長;又以少林武功為正宗,注重「南拳」的運用;身段動作穩健遒勁,乾淨利索;唸白要緊、快、清、實,一氣呵成而又字字清晰。小武又可分為「白面」小武和「紅面」小武兩類,紅面小武身段威武利索,動作火爆熾烈,重視武打技擊和眼神的運用。

 

即貼旦,又稱幫正旦。此角色名由來已久,是指在主要旦角之外再貼一個次要的旦角,故名「貼旦」。所扮演的多數為村姑貧女、侍妾丫環,但也不乏夫人小姐、千金淑女。她們往往有獨立身份、自主的言行及鮮明的性格,在不少戲中是重要或最重要的角色。如《六國大封相》中的持御扇宮女、《八仙賀壽》中的藍采和。

30011ph012
貼又稱為幫正旦
30011ph012

即夫旦、老旦,俗稱婆腳,專飾年老婦人,有時也扮演中軍、旗牌、家院之類的閒角。例如楊令婆、賈太君、吳國太等老年婦女由夫旦扮演,不過,傳統粵劇中甚少夫旦角色的劇目。

30011ph013
夫又名夫旦或老旦
30011ph013

雜是次要角色和群角的統稱,包括手下(兵卒、家丁等)、龍套(士兵、夫役、宮女等隨從人員)、梅香(侍婢、宮女和女兵等)、拉扯(閒角的男性演員)、堂旦(兵卒、差役、太監等)等均歸此行當。如「文丑」又稱「文雜」。

30011ph014
雜包括了梅香、手下、龍套、拉扯等角色
30011ph014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1-2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