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殷商莊重又殘酷的祭祀

20207phn004_01
殷墟北組宗廟祭祀坑(圖片提供:楊一宸/FOTOE)
20207phn004_01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祭祀在商代社會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商代統治階級,經常祭祀祖先及神靈。其中一些重大的祭祀,要在專門的場所內進行,祭畢,將祭品就地挖坑掩埋,所以在殷墟發現了數千座祭祀坑,其中較重要的有以下幾處:

 

一、王陵區祭祀坑。據粗略統計,祭祀坑總數在2,500座以上,歷年已發掘1,483座。有人坑、獸坑、器物坑幾種,當中以人坑最多。用於祭祀的死者,絕大多數為青壯年男性,但也有少數是女性和兒童。據研究,王陵區東區的祭祀坑,是商王歷年祭祀其祖先的公共祭祀場所。

 

二、小屯北宮殿宗廟區的祭祀坑。在乙七基址的南部,發掘了131座祭祀坑,以人坑為主,還有車馬坑五座,羊坑一座。乙七基址屬宗廟性建築,在其南的這一百多座祭祀坑,也當是商王祭祀列祖列宗的一個祭祀場所。

 

三、族墓地附近的祭祀坑。在後岡、大司空村、孝民屯南等地的族墓地附近也發現了一些祭祀坑,如後岡祭祀坑,坑內堆積分三層,均出土人體骨架,上層還出土了多件青銅禮器、陶器、成堆的海貝、穀物及燒焦了的絲麻織物。有研究推測,後岡圓坑,可能是後岡大墓墓主的後代祭祀其歷代先人的遺存。

20207ph021
後岡圓形祭祀坑的第一、二層人架情況
20207ph021

中國的人牲與人殉制度,是原始社會晚期出現的一種社會現象,至商代晚期極為流行。人牲指的是用活人作為犧牲,用以祭祀祖先、神靈。人殉指的用活人為死去的氏族首腦、族長、貴族、君王等權貴人物殉葬。兩者的含義是不同的。據黃展岳先生研究,人牲是供祖先、神靈「食」的,而吃敵人是古老的傳統,所以用的是俘虜、仇人。人殉是供墓主「用(役使)」的,是墓主的「故舊」,如妻妾、侍衞、奴僕等。

bulb

黃展岳

黃展岳,原藉福建省南安縣,1954年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畢業,隨後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工作。曾多次參加黃河水庫、洛陽、西安、廣州等地的重要考古發掘。曾任《考古學報》副主編。已出版的論著有《中國古代人牲和人殉》、《考古紀原》;合著有《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西漢南越王墓》等。

殷人在祭祀活動中處理人牲、祭品的方法極多。據甲骨卜辭可知,較為常見的、並可與考古資料相印證的有伐、燎、坎、射等。

 

伐,其字形像以戈斬人首。西北岡王陵區祭祀坑中發現許多頭骨和無頭軀體,在不少人骨架的頸椎上還留下明顯的用戈或刀砍伐的痕跡,表明當時處理這些人牲時,施行了伐祭。

 

燎,甲骨文的燎字作,像以火燒木,火焰上騰之狀。燎用作祭名,指燒柴以祭。在後岡圓形祭祀坑內,發現了木灰、灰燼及燒焦了的穀物、紡織品等,應是祭祀活動時,用木柴焚燒這些祭品所遺留的殘跡。

 

坎(或釋陷),像將人或獸埋於坑坎之中。王陵東區祭祀坑M222內,埋有身首全軀的兒童骨架五具,有的側身蜷曲,有的俯身屈肢,有的上身直立雙手向後,雙腿跪着,各人頭向不一,可能是被活埋。淒慘之狀,令人目不忍睹,這是坎祭的寫照。

 

射,在甲骨文中通常用於狩獵時以弓箭射動物,在祭祀時,有時也用之射人、射牲。在小屯南地、孝民屯、大司空村發掘過一些埋人或馬的祭祀坑,在人骨的腿部、手部及馬腿旁發現了銅鏃,表明祭祀時是用弓箭將人、馬射死後埋入坑內。

20207ph022
殷墟奴隸祭祀坑被活埋的幼童骸骨
20207ph022

殷墟遺址的人牲遺骨,見於建築的奠基坑,宮殿宗廟基址近旁的祭祀坑、王陵區及其某些族墓地內的祭祀坑,以及較大的墓葬裏(發現於墓的二層台上、填土和墓道中)。後三種遺存中發現人牲的數量大,其性質是祭祀祖先的。在甲骨文中,有明確祭祀對象的人祭卜辭,也是以祭祀祖先為主,兩者可相互印證。人牲一般是處死後入葬,有全軀葬,有軀體和頭顱分開埋葬,個別也有活埋的。絕大多數祭祀坑的人牲沒有葬具也沒有隨葬品,有隨葬品的人牲數量很少。人殉發現於墓葬中,位於槨室、二層台、壁龕、腰坑內,均是全軀的。在槨室或二層台的不少殉人有隨葬品,個別殉人還埋在棺裏,其身份要比壁龕、腰坑內的殉人為高。

 

帶墓道的大墓,墓內一般都有人牲與人殉,規模愈大的墓,人牲、人殉的數目愈多。如西北岡帶四條墓道的1001號大墓有殉人90人,人牲74人。沒有墓道的中型墓,大多沒有人牲,但有殉人,殉人之數目一至數個,個別的墓,如婦好墓殉人達16個。小型墓不見人牲,大多無殉人,若有,多為一人。以上資料表明,其中有否人牲、人殉,其數目之多寡是與墓主人身份的高低有關。

 

殷墟祭祀坑或大墓中的人牲,早期數量多,以青壯年男性佔絕大多數,晚期數量少,且婦女和兒童較常見。考古發掘與甲骨文的記載,大體是相符的。出現這些現象的原因應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結果,即商代晚期,社會經濟有較大發展,需要更多的勞動力,所以統治階級把戰爭獲得的俘虜大部分用於農業或手工業生產中。

20207ph023
殷墟王陵區M1550墓內發現的四排人頭骨
20207ph023

此外,獸牲與獸殉也相當常見。與人牲、人殉一樣,獸牲與獸殉制度也起源於原始社會末期,到商代晚期進入其鼎盛時期。商代晚期的殷都地區,牲畜業發達,家畜飼養的數量很大,且統治階級喜愛田獵,每次大規模的田獵,捕獲的野獸也較多。所以,在殷墟考古發掘中發現的獸牲與獸殉比人牲與人殉更為普遍。

 

殷墟墓葬中殉葬的動物有牛、羊、犬、馬、豬、雞等,以犬最為普遍,不論帶墓道的大墓、中型長方豎穴墓及小墓,都常見用犬殉葬,只是因墓葬的規模不同和墓主身份高低的差異,使用的殉犬數目存在差別。這表明犬是殷人最喜愛的動物,希望牠在陰間也為主人作伴並擔任警戒。

20207ph024
殷墟郭家莊M50大墓棺上填土中的狗骨遺骸(示意圖)
20207ph024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6-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