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古代有哪些奇謀過人的神童?

1104phn008_01
老子授經圖(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104phn008_01

老子年幼論禍福

老子名叫李耳,是中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他十來歲的時候便很有見識。當時楚國征服了宋國,聲勢浩大,李耳卻說:「這不一定是件好事。楚國以前弱小,所以沒有人注意,才得以休養生息,發展壯大。現在打了勝仗,樹大招風,從此就不得安寧了。」一年之後,發生了楚晉城濮之戰,楚國慘敗。人們記起李耳的話,都認為他有未卜先知的神力。周襄王要李耳傳授其未卜先知的本領。李耳說:「我並非未卜先知。世間的事物,都有內在的規律;一切事物都是相輔相成,可以互相轉化的,『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周襄王很佩服,就留李耳在朝中做官。

 

孟嘗君以語啟父

孟嘗君是齊國丞相田嬰的兒子,本名叫田文,在五月初五出生。由於當地的風俗認為,這個日子出生的嬰兒會對父親不利,所以田嬰就叫人把嬰兒拿去扔掉。母親不忍心,就偷偷把嬰兒藏起來撫養。就在田文五歲生日那天,田嬰發現了這個秘密,大發雷霆,命令衞士把田文殺掉。田文勇敢地問父親:「為甚麼五月初五出生的孩子就一定會對父母不利?」田嬰說:「這是天命,天命不可違!」田文大膽的說:「既然人的命運受天支配,那麼爹爹的命運又怎可能受兒子支配呢?」田嬰聽了無話可說,便放過了田文。接着田文更乘勢靈巧地勸諫父親應善待謀士,以利國家福祉。田文後來成了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其門下食客有三千之眾。

1104phn007_01
孟嘗君避秦王追殺而連夜逃。此圖為清末民初的石印本《東周列國志》插圖(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104phn007_01

秦王政兒語驚震呂不韋

相傳秦始皇(嬴政)是呂不韋的私生子。有一次,秦昭襄王為四歲的嬴政慶祝生日,很熱鬧。呂不韋問嬴政:「你知道為甚麼這樣熱鬧嗎?」嬴政說:「當然啦,我是未來的國君嘛!」母親趙姬插話:「你有今天,其實呂伯伯功不可沒呢!」嬴政說:「將來我當了國君一定封他做大官。」呂不韋有點忘形的說:「你真是我的好兒子!」嬴政一聽斥道:「我是子楚(昭襄王)之子,為何說是你兒子?你犯了欺君之罪。」 呂不韋一愕,忙開玩笑掩飾:「你不會砍我的頭吧?」嬴政說:「念你有功,可不殺頭,以毒酒賜死吧。」呂不韋大驚,不敢再說下去。嬴政這才嬉笑說:「對不起,我說着玩罷了!」

1104phn009_01
秦始皇雕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104phn009_01

房玄齡年幼識大局

房玄齡生長於隋朝,當時隋文帝奪取天下不久,社會上一片繁華景象。一般人都認為隋王朝牢不可破,但小小年紀的房玄齡卻能從表面的強盛看到其潛在的頹勢,他對父親說:「隋王朝根本沒有造福人民,只是靠愚弄百姓來維護他們的統治,而且皇室兄弟不和,互相傾軋,將來矛盾定會激化,引發天下大亂!依我看,隋亡國的日子不遠了。」父親聽了不禁大驚失色,吩咐兒子不要亂說。不久,房玄齡的話便應驗了。隋文帝被害,楊廣即位,不久義軍四起,天下大亂。隋王朝不堪一擊,李淵父子趁機奪天下。房玄齡後來做了唐太宗李世民的宰相,建立了卓越功勳。

1104phn010_01
房玄齡(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104phn010_01

諸葛亮妙計出莊

諸葛亮小時候曾拜水鏡先生為師。有一天,水鏡先生對學生說:「從現在起到午時三刻,誰能得到我的允許走出水鏡莊,誰就可以出師。」別的同學使盡辦法,都未能說服老師讓他們離開。諸葛亮走到老師面前說:「你故意出難題害我們,我不當你的學生了,快把三年來的學費還給我!」老師見諸葛亮如此無禮放肆,十分生氣,馬上命人把他趕出水鏡莊。諸葛亮一出莊子便大笑起來,他跑回學堂,跪在老師面前說:「我剛才是為了走出莊子,才出言不遜的,請老師罰我吧。」老師這才恍然大悟,馬上轉怒為笑,讓他出師了。諸葛亮長大後更成為著名的謀略家。

1104phn011_01
諸葛亮雕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104phn011_01

康熙智擒鰲拜

康熙八歲做皇帝時,輔政大臣鰲拜自恃功績顯赫,結黨營私,沒有把小康熙看在眼裏。康熙很想除掉這個禍害,但鰲拜勢力很大,武功也很厲害,一不小心就會弄巧反拙。有一次,康熙跟索額圖下象棋,看到棋盤上的小卒,深明過河小卒的厲害,於是心生一計,馬上召集幾十名皇室少年,名為陪他練武,實為暗地訓練一支捉「鰲」隊伍。鰲拜雖然警惕,但以為這班孩子只是玩玩而已,沒放在心上。待時機成熟後,康熙單獨召見鰲拜,一見面,便嚴厲地宣佈鰲拜的種種罪行,鰲拜正要發作,幾十名少年從兩邊湧出,有的抱手,有的攬腳,任鰲拜有多厲害的武功也施展不出,就這樣,鰲拜被捉住了。

1104phn012_01
康熙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104phn012_0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4-1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