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mainsite_5000_30054_6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6_header_v1

《顏氏家訓》

《顏氏家訓》是漢民族歷史上第一部內容豐富,體系宏大的家訓,也是一部學術著作。作者顏之推是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教育家。他把讀書做人作為家訓的核心,把聖賢之書的主旨歸納為「誠孝、慎言、檢跡」六字。《顏氏家訓》對後世有重大影響。宋代朱熹之《小學》,清代陳宏謀之《養正遺規》,都曾取材於《顏氏家訓》。唐代以後出現的數十種家訓,莫不直接或間接地受到《顏氏家訓》的影響。

30054ph026
《顏氏家訓》
30054ph026

朱柏廬版《朱子家訓》

《朱子家訓》有兩個版本,一為朱柏廬所作,二為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所做。朱柏廬(用純)所作《朱子家訓》原名為《治家格言》,朱熹所作《朱子家訓》原題為《紫陽朱子家訓》,而「紫陽」是朱熹的別號。朱用純(1627-1698年),字致一,號柏廬,明末清初江蘇崑山縣人,著名理學家、教育家。《朱子家訓》又稱《朱子治家格言》、《朱柏廬治家格言》,全文五百餘字,文字通俗易懂,內容簡明賅備,對仗工整,朗朗上口。《朱子家訓》以「修身」、「齊家」為宗旨,集儒家做人處世方法之大成,思想植根深厚,含義博大精深。《朱子家訓》通篇意在勸人要勤儉持家,安分守己。

30054ph027
《朱柏廬治家格言》
30054ph027

朱熹版《朱子家訓》  

朱熹所作《朱子家訓》又為《紫陽朱子家訓》,對後人影響很大。朱熹(1130-1200年)是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弟子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

 

朱熹所作《朱子家訓》,可謂字字珠璣,條條道理。朱子所言,上可治國,下可治家。「君之所貴者,仁也。臣之所貴者,忠也。父之所貴者,慈也。子之所貴者,孝也。兄之所貴者,友也。弟之所貴者,恭也。夫之所貴者,和也。婦之所貴者,柔也。事師長貴乎禮也,交朋友貴乎信也。」朱子認為,每一個人都要根據家庭內外的身份做好本分。

30054ph028
宋代理學家朱熹
30054ph028

《曾國藩家訓》  

曾國藩(1811-1872年),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他一生奉行為政以耐煩為第一要義,主張凡事要勤儉廉勞,不可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禮治為先,以忠謀政,在官場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曾國藩的家訓認為,最重要是家庭成員中堅持人人孝悌的原則。孝容易理解,就是對父母、對長輩的感恩、尊敬與贍養。悌是指兄弟之間和睦友愛,也就是同輩之間的融洽與和諧。曾國藩家訓中也注重人格修煉,他認為:首先是「誠」,為人表裡一致,一切都可以公之於世。第二個是「敬」,敬畏,內心不存邪念,持身端莊嚴肅有威儀。第三個就是「靜」,心、氣、神、體都要處於安寧放鬆的狀態。第四個字是「謹」,不說大話、假話、空話,實實在在。第五個字是「恒」,生活有規律、飲食有節、起居有常。最高境界是「慎獨」,舉頭三尺有神明。

30054ph030
洋務運動領袖曾國藩
30054ph030
30054ph031
在2013年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上,曾國藩手書家訓最終以230萬元成交。
30054ph03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