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少數民族節慶多得很

1703ph008
烏孜別克族一家歡度古爾邦節
1703ph008

中國各少數民族節日的種類很多,有慶祝新年、慶賀豐收、紀念節日、習俗節日、宗教節日,還有農事節日、商貿節日、文娛體育節日、社交性節日等等。

 

慶祝新年

藏族的新年在每年藏曆正月一日開始,三至五天不等。大年初一天未亮,家庭主婦便從河裡背回「吉祥水」,然後喚醒全家人。每家在這天,要將青苗、羊頭等擺於佛龕茶几上,預祝新的一年人壽糧豐。初二,親友之間相互登門拜年祝賀,互贈哈達。還在城鄉演唱藏戲、跳舞。在牧區,牧民們點燃篝火,通宵達旦地盡情歌舞。

 

苗族的苗年一般在收穫季節以後舉行。節日早晨,晚輩將美味佳餚,擺在火塘邊的灶上祭祖。在牛鼻子上抹些酒,以示對其辛苦耕作一年的酬謝。姑娘們與小伙子們跳起踩堂舞。入夜,其他村寨的男青年手提馬燈,吹着笛子來到村寨附近的「遊方」場去遊方(即青年男女的社交戀愛活動),村寨間歌聲不斷。

1703ph006
布依族的「掃寨」活動
1703ph006

慶賀豐收

基諾族的吃新節是在八、九月間穀子成熟時舉行。節日早晨,各家到田裡摘新糧、蔬菜來做飯,並殺雞祭祀。蒸飯時注意觀看甑子裡冒出蒸氣的方向:從東方冒出預示子孫興旺;從南方冒出預示豐收;從西方冒出象徵狩獵順利;從北方冒出則是不祥的徵兆。飯菜煮熟後,由家長主持祭祀寨神、鐵匠神、火塘神等諸神。除基諾族外,仡佬族及侗族均有吃新節的習俗。

 

「米闊魯」是鄂溫克語的譯音,有慶豐收之意。農曆五月下旬擇日舉行,為期一天。每年此時,人們身穿鮮豔的節日盛裝,跨上最好的「桿馬」,揮舞着長長的套馬桿追套烈馬,套住烈馬,將馬摔倒在地,開始剪馬鬃、馬尾。入夜,青年男女環繞篝火,眾人且歌且舞。

1703ph004
蒙古族在節日裡摔跤
1703ph004

紀念節日

每年農曆四月十八日是錫伯族的西遷節,該節是為了紀念曾進行萬里西遷往新疆屯邊的錫伯族人祖先。屆時,錫伯族人民歡聚在一起,殺牛宰羊,然後共同野餐,席間會彈「東布林」(樂器),吹「墨克調」(樂器),共同娛樂。還會舉行摔跤、射箭、賽馬等各種體育活動。

 

農曆三月三日是畬族的烏飯節。傳說唐高宗時,畬族人雷萬興,領導畬民反抗官兵。當時地凍天寒,野外只有一種名烏稔的植物。雷萬興嘗後,感到非常香甜,遂傳令大量摘食,畬軍最後更取得了勝利。後來的一個農曆三月三,雷萬興想起這些甜果,便吩咐士兵上山採摘,但當時烏稔樹剛長出綠葉,士兵只好採些樹葉與糯米一起煮。雷萬興吃罷,覺得芳香溢人,食慾大增。以後,為了紀念雷萬興領導畬軍反抗官兵的勝利,便在三月初三這天,以烏稔葉蒸米飯。

1703ph007
侗族「轉轉酒」
1703ph007

習俗節日

花炮節是湖南、貴州、廣西毗鄰地區侗族人民的傳統節日。因地區不同節期有異,但農曆二月舉行的較多。花炮節主要內容是搶花炮。花炮由一鐵筒製成,炮口有用絲線包紮的彩色鐵環;花炮放在鼓樓場中央,點燃花炮,一聲巨響,鐵環飛向高空,雙方隊員爭先恐後去搶,能夠將鐵環送上主席台一方為勝。花炮節是侗鄉最熱鬧的節日之一,每到節期,各族人均可組織搶炮隊來參加這項盛事。

 

廣西西北部紅水河上游一帶的壯族,每逢正月末、二月初子日(屬鼠日)有慶祝青蛙節的風俗。節日開始,先舉行埋青蛙的祭祀活動,接着唱青蛙歌,跳青蛙舞。舞者頭戴各種鬼神、獸犬面具,半裸身子,臉部、胳膊、大腿用藍、黑、白三色顏料畫出道道痕印。通宵達旦地跳舞慶祝。

1703ph005
傈僳族的刀杆節
1703ph005
Last updated:
2018-10-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