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四庫全書》現代版

0704ph019
《續修四庫全書》書影
0704ph019

近代中國飽歷內憂外患,七部《四庫全書》歷經劫難後,迄今僅存三部半。倖存數量既少,閱讀及使用十分不便,因此自二十世紀初開始,就有人提出影印出版《四庫全書》。《四庫全書》雖有典籍淵藪的美譽,但實際上它所收錄書籍並不完全,不僅被列入存目的六千多種書籍未能抄錄流傳,不少與清政權統治相牴觸、與正統儒家思想相立異的著述,以及不為統治者重視的科技、手工業和詞曲一類作品,都遭到排斥,有的更被禁毀。特別是乾隆以後至清末百多年間,傳統文化繼續發展,西學大量傳入,新著作不斷湧現,也需要整理和總結。所以早在清末就有學者提出續修《四庫全書》。百多年來,隨着社會發展及科學技術進步,影印出版和續修輯刊《四庫全書》的建議得以先後實施,不僅使大量文獻典籍得到更好整理、保存和利用,更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早在光緒十五年(1889年)以及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翰林院官員王懿榮、章梫先後提出續修《四庫全書》的建議。但在王朝末年風雨飄搖下,清政府不可能兼顧編纂大型書籍,因此兩次建議都未能實施。清朝滅亡後,既有人提議影印出版《四庫全書》,續修《四庫全書》的呼聲也相繼出現。

0704ph018
《四庫全書珍本初集》書影
0704ph018

影印《四庫全書》的最早動議發端於1919年。當時北洋政府派專人督辦,又委託著名學者陳垣調查文津閣《四庫全書》的架數、函數,以及冊數、頁數,還與商務印書館協商具體印書事宜,但因故未能進行。1924年,商務印書館為慶祝開業30周年,主動提出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1925年,段祺瑞政府下令將文津閣《四庫全書》交由商務印書館影印,但由於種種原因半途而廢。1927年,當時的奉天地方政府提出影印文溯閣《四庫全書》,也未能實行。既然全部影印《四庫全書》的計劃多次受挫,有識之士轉而提出選印。經過反覆討論及擬定選目後,商務印書館依據文淵閣本選印的《四庫全書珍本初集》終於在1934年刊行,受到國內外學者廣泛歡迎。此後,台灣商務印書館又多次選印《四庫全書珍本》,並在這基礎上,於1982年籌印文淵閣《四庫全書》全本,至1986年全部印齊。學者進而關注當初由於種種原因未予著錄的「存目」書籍,續修的呼聲再次高漲起來。1990年代後,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和進步,製作《四庫全書》電子版的計劃也在國內提上議程,並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九五」國家電子出版物重點工程,並於1999年完成。《四庫全書》終於能化身千百,廣泛傳播。

0704ph021
《四庫全書存目叢書》書影
0704ph021
0704ph020
台灣商務印書館影印出版的文淵閣本《四庫全書》
0704ph020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1-0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