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人類如何創造神話?

0401ph005
神話中的雷神
0401ph005

神話主要產生於原始社會,那時候生產力發展水平很低,人們的知識匱乏,對大自然所發生的種種現象如雷電、風暴、洪水、嚴寒、酷暑、瘟疫等,既不能支配,也無法抗拒。由於無法解釋這些現象,種種自然力就被他們設想為某個人格化的神在控制着,如風有風神,雷有雷神,雨有雨神,日月星辰各自也有神。自然界一切事物都為神靈所控制,這就是「萬物有靈論」。所以神話表現了初民樸素的世界觀,是對自然現象一種大膽的探索和天真的解釋。

0401ph006
神話中的河神
0401ph006

在古人的生活裏,農耕、打獵、捕魚是最基本的生存方式,這些在神話裏都有反映。隨着人類社會的發展,先民們增強了征服自然的能力,於是以人民中的英雄人物為主角,創造了一些誇張人力偉大和戰勝自然力量的故事。如「羿射九日」、「女媧補天」等。由於生產力發展,產品有了剩餘,人們在生產勞作之餘,還開始掠奪和反掠奪的行為,於是反映社會生活的神話出現,如「黃帝與蚩尤之戰」。

0401ph007
后羿射九個太陽
0401ph007

上古神話被原始人民口頭上創作出來後,有的通過書面記錄流傳後代,有的仍在口耳相傳,但有一個共同趨勢,即在流傳中內容日漸豐富,主題日漸深刻,藝術也日漸完美。經過歷代不斷的加工和改造,神話有可能變得豐富多彩,亦可能面目全非。如西王母這個神,在《山海經》裏是豹尾虎齒、蓬髮戴勝的掌管瘟疫刑罰的獰厲怪神,有三隻青鳥替他採集食物。到《穆天子傳》,西王母和周穆王賦詩唱答,其形象和善了許多。到《淮南子》,羿問西王母要不死之藥,西王母從凶神變成了吉神。在《漢武內傳》裏,西王母又變成一個三十來歲、容顏絕世的女子,三隻青鳥也變成一群漂亮活潑的侍女了。

bulb

戴勝

「戴勝」是一種雀鳥,牠頭頂的冠羽平時會收起來,在興奮的時候就會展開。古代女人的一種頭飾也稱之謂「勝」。這裏的意思為戴着頭飾「勝」。

Last updated:
2020-08-1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