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哪些是節日性的體育活動?

1401phn002_01
舞獅(圖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1401phn002_01

中國古代體育活動有些只在節日才會進行,例如龍舟競渡、舞獅及踏青,這些都不是經常進行的體育活動。

 

舞獅

以人與獸為題材表演,最早可追溯到原始時期的狩獵生產與圖騰崇拜。周代時,流行一種年終驅趕瘟神疫鬼的活動,叫「驅儺」,人們化裝成各種猛獸,手執武器,喊舞蹈,以嚇走致病的鬼怪。在漢代,人們又信仰一種有兩隻翅膀的獅形神獸,名叫「辟邪」。魏晉以後,佛教盛行,佛經中視獅子為「護法神」,因此獅子的地位更為提高。唐代有「五方獅舞」,五頭巨獅,五種毛色,每頭有兩名身着西域民族服裝的「獅郎」逗引調弄,場面極其熱鬧壯觀。二千多年來,舞獅與舞龍均成為標誌着中華民族傳統風格的文娛體育項目,並已流傳到世界許多國家。

1401ph032
《迎春圖‧舞獅年畫》(清代‧黃瑞鵠)
1401ph032
1401ph033
新疆出土的獅子舞泥俑(唐代)
1401ph033

龍舟競渡

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至今盛行的龍舟競渡,是中國特有的民間傳統體育活動,有悠久的歷史。據考證,龍舟競渡源於古代楚、越民族的圖騰崇拜,他們在每年農曆五月五日展開競渡活動,來祭祀其尊崇的圖騰——龍。現在,人們一般認為端午龍舟競渡是為了悼念戰國末年楚國的偉大詩人屈原。屈原投汨羅江以身殉國,人們追至洞庭湖,競相划船尋找,這便是端午龍舟競渡的由來。

1401ph030
現代龍舟競渡
1401ph030
1401ph031
龍型樓船牙雕模型(清代)
1401ph031

踏青

清明郊外踏青是中國節令的重要民俗活動,這風俗源於遠古農事祭祀的迎春習俗。漢代已有在「人日」(農曆正月初七)到郊外「踏青」的習慣。到唐代,由於經濟繁榮,生活安定,春遊活動更加興盛。宋代時,春遊形式多樣,內容也更豐富。從正月初八開始,婦女們就成群結隊外出郊遊,名曰「踏青」。踏青也是民間體育表演的大會串。春遊的人們特別是青年男女,自身也要參加划船、採集野花野草等多種多樣的民間體育娛樂活動。

1401ph034
加彩遊山人物俑(唐代)
1401ph034
Last updated:
2019-12-1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