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甚麼是新疆的巴扎和轉場?

30060ph036
沙雅巴扎
30060ph036

巴扎

「巴扎」原是波斯語,意為集市或農貿市場,遍佈新疆城鄉。一到巴扎日(多在周五或周日),方圓幾十里的群眾紛紛前來「趕巴扎」(內地叫趕圩)。小商販們抓住時機,在巴扎上佔位設攤,吆喝叫賣。農民也把自家產的瓜果、蛋禽、羊隻、手工製品等拿到巴扎上兜售,這種熙熙攘攘、人潮如湧的場景往往要持續大半天。

 

時代發展,給古老的巴扎注入了新活力。今日的巴扎是當地農牧副業產品集散地,外地乃至進口商品的銷售市場,是當地的文化、交通、資訊中心,又是展示當地民俗風俗、特產風味的廣場。

30060ph037
庫車巴扎
30060ph037

轉場

天山和阿爾泰山深處,常能見到哈薩克族牧民用駱駝載着全部家當,趕着牲畜,穿行與山水間,風雨無阻,逐水草而居。隨着季節變化,不斷將牲畜趕往草料豐富地區的循環輪牧方式,一般來說轉場分別在每年夏季和秋季進行。

30060ph038
每年8月下旬至10月前,北疆數百萬牲畜的秋季轉場開始了
30060ph038

這是公認為全世界走路最多、搬家最勤的哈薩克轉場,千百年來轉場是哈薩克族牧民史冊裏最慘痛、最壯烈、最驚心動魄的事。在漫長艱辛的轉場路上,牧民們憑着自身單薄的力量與大自然抗爭,飽受寒冷、飢餓、勞累和牲畜凍死的連番折磨,對付狼群、山洪、雪崩、病痛、死亡的打擊,仍然精心地呵護着牲畜。崎嶇蜿蜒的牧道,像繩子般地捆住了牧民的心。哈薩克族流行着一句略帶苦澀的玩笑:「養羊的是哈薩克族,販羊的是維吾爾族,賣羊的是回族,吃羊的是漢族……。」

 

在廣袤的亞歐大陸草原上,傳統的轉場已延續了30個世紀,游牧民族幾乎譜寫了這個地區整個歷史。但是近年來隨着生活條件改善,不少哈薩克人開始採用汽車、火車等方式來轉場。政府推出一系列讓牧民定居的政策,採用傳統方式轉場的牧民家庭已經愈來愈少了。無論哈薩克人明天將會走向哪裏,轉場這種與大地相依的古老生存方式是該民族永遠的神話。

30060ph039
轉場──清晨收拾好家當,上路了
30060ph039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2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