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新疆的三座大山

30060ph016
位於哈密地區的東天山
30060ph016

世界自然遺產——天山

天山山脈在中國境內綿延一千七百多公里,佔地五十七萬多平方公里,約佔新疆全區面積三分之一。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落於地球上最大的歐亞大陸腹地,東西橫跨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四國,東西長2500公里,南北寬250至350公里,最寬處達800公里以上。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獨立緯向山系,也是世界上距離海洋最遠和全球乾旱地區最大的山系。海拔7435米高的托木爾峰,是天山山脈的最高峰。2013年6月中國境內天山的托木爾峰、喀拉峻-庫爾德寧、巴音布魯克、柏格達四個片區以「新疆天山」為題,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獲批准,成為中國第44處世界遺產。

30060ph015
俯瞰天山柏格達峰的群山
30060ph015

中華「龍脈之祖」——崑崙山

崑崙山脈源於新疆帕米爾高原東部,山脈全長約2500公里,寬130至200公里,總面積達五十多萬平方公里,在中國境內跨新疆、青海、西藏和四川,主峰是海拔7649米的公格爾峰,崑崙山雪線在海拔5600至5900米,雪線以上的冰川終年不化,面積達到三千多平方公里,是中國的主要冰川區之一。冰川溶水是中國幾條主要大河,包括長江、黃河、瀾滄江(湄公河)、怒江(薩爾溫江)和塔里木河的源頭。

 

崑崙山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最重要的神山,古人尊崑崙為「萬山之宗」、「龍脈之祖」,由此編織許多美麗動人的神話傳說,如《嫦娥奔月》、《西遊記》、《白蛇傳》等都與崑崙山有關。據考證,從神話、語言、風俗以及歷史沿革來看,漢族和羌族淵源相同,他們的祖先本來居住在崑崙山一帶,後其中一支向東遷移,逐漸脫離原先的游牧生活,開啟了農耕的生活方式,成為漢族的祖先。這一說法得到了語言學、神話學以及現代基因分析的支持,因此漢民族的崑崙和羌族的崑崙其實都是指崑崙山。

30060ph017
由崑崙山大峽谷裏奔出的葉爾羌河
30060ph017

異域風情——阿爾泰山

阿爾泰山,地處新疆準噶爾盆地東北側,綿延二千多公里,橫跨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和蒙古國,在中國境內五百多公里。「阿爾泰」(或稱阿勒泰)在突厥語、蒙古語皆為「金子」之意。阿爾泰山的額爾齊斯河是中國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阿爾泰山森林廣袤,草場豐美,冰川、雪峰、湖泊、溫泉、白樺雲杉盡收其中。阿爾泰也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大凡來此,都能感受馬背民族彪悍與熱情。哈薩克族和蒙古族是這裏最主要的少數民族。

30060ph019
阿爾泰山秋色
30060ph019

阿爾泰山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很久以前就發掘出大量舊石器時代的文物和早期文明的岩畫,記錄着許多部落民族在這片土地上的起起落落。成吉思汗、斯基台人、土耳其人、維吾爾人和蒙古人都在這裏留下了歷史的足跡。阿爾泰山最為引人注目的歷史遺跡當屬公元五世紀部落首領的墓群。這些墓群結構複雜,大小各異,林林總總,數目可達一百多個,其中埋葬的許多藝術品更稱得上是稀世珍寶。

30060ph018
沐浴在冬日陽光下的阿爾泰山
30060ph018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2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