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孫悟空性格的三個特點

0417phn001_01
戲曲中的孫悟空(圖片提供:Hung Chung Chih / Shutterstock.com)
0417phn001_01

在《西遊記》中,描寫孫悟空是一個蕩魔除邪、匡危扶傾的英雄豪傑。他以叱吒風雲的戰鬥姿態,救民於水火,除霸於當道,表現了極大的救世熱忱。套用神靈啟示烏雞國眾僧的話語,他「專秉忠良之心,與人間報不平之事,濟困扶危,恤孤念寡」。因此,孫悟空成為多災多難的民眾所企盼的真正救星。朱紫國的故事就有明顯的喻意。國王之病實是國家之病,孫悟空豪邁地聲稱:「老孫自有醫國之手」,「特展雄才,治國祛邪」。不但如此,他還具有頑強執着、不屈不撓的英雄品性。在打白骨精、降平頂山和獅駝嶺妖魔、借芭蕉扇等過程中,他都經歷了一而再、再而三的戰鬥。實際上,挫折、失敗對孫悟空是常有的事,多少次瀕臨絕境、孤立無援,甚至被妖魔繳去金箍棒,他都從不氣餒,往往吸取教訓,計上心來,重新抖擻精神,繼續作戰,終於絕處逢生,贏得勝利。

0417ph009
孫悟空與眾天神惡鬥
0417ph009

把酷愛自由、追求自由作為英雄性格的重要特點,是《西遊記》不同於以前小說的英雄塑造形式。《西遊記》在開篇為孫悟空安排了一個驚天動地的誕生神話,他得日月之精華,天生地養,無父無母,一開始就在精神上超越了宗法制社會對人的種種制約,也表明了正是造物者賦予人自由的天性。此後在花果山他享受着「不伏麒麟轄,不伏鳳凰管,又不伏人間王位所拘束,自由自在」的生活。他的求長生之道、勾掉生死簿上的名字,其實也是為了追求「天不收、地不管」的絕對自由。而對神佛企圖拘繫他的陰謀,他也總是拼死反抗。當觀音、唐僧合謀騙他戴上緊箍兒時,他竟一反平時對他們的尊重,對他們或想打、或要罵。直到小說結尾還有一個點睛之筆,當諸佛讚揚如來大法時,孫悟空卻要唐僧趁早唸個鬆箍兒咒,要把緊箍兒「脫下來,打得粉碎!切莫叫那甚麼菩薩,再去捉弄他人」。總之,對孫悟空來說,自由就是輕蔑「君臨一切」的權威,就是反抗社會和自然的各種清規戒律,就是放縱無拘無束的個性。同時,作者也以悲、喜劇兼具的筆觸,揭示出任何對這種自由天性的控制都是殘忍和無能為力的。

0417ph010
孫悟空的如意金箍棒
0417ph010

有強烈的自尊意識也是孫悟空不同於其他英雄人物的重要特點。他的兩次大鬧天宮,實際上都是因為他的尊嚴受到侮辱。參加取經以後,這種自尊意識也時常有所流露。與他相處未久的豬八戒就對孫悟空說過:「我曉得你的尊性高傲。」孫悟空有一段名言:「老孫自小兒做好漢,不曉得拜人,就是見了玉皇大帝、太上老君,我也只是唱個喏便罷了。」

0417ph011
孫悟空夢闖森羅殿
0417ph011

孫悟空另一性格特點是具仁義的性格,他常常說些忠孝節義的大道理,對於儒家的道德觀念,似乎是無師自通。他身體力行,到處濟困扶危,顯示的就是儒家所推崇的「平天下」的人格理想。孫悟空深知「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古訓,對唐僧極為尊敬、孝順。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0-10

Extended Reading